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科技影响力人物视点——孙晓波

2017-05-25

孙晓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学分会主任委员。多次担任国家科技进步奖审评专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审评专家、国家新药审评专家,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的研究及创新药物研发,以阿司匹林和理洫王联合使用为范例,创新性提出了“阿理疗法”,在行业内引起高度关注,为中药产品的临床精准定位研究树立了典范。主持及参加创新药物研制30余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曾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奖、全国首届百名青年科技标兵、首都劳动奖章、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

人物视点

中医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方式。中医药必须加快国际化进展,其关键是要主动地向外输出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服务,服务于世界人类的健康,不断增强中医药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提高中医药传统观文化的竞争力,进而对科技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医药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为抓手,引领精准扶贫,深入实施中药材大品种全产业链创新研究与综合利用,积极推进中成药大品种临床精准定位的研究,服务于大健康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