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科技影响力人物视点——程永德

2017-05-25

程永德,主任医师、教授,《介入放射学杂志》常务主编,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专业委员会资深专家,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顾问,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微创介入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肿瘤介入治疗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实体肿瘤聚焦诊疗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4部。获得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重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以及军队科技进步奖、医疗成果奖等各种不同奖项共12项。曾被授予“南京军区优秀中青年科技干部”称号。为《介入放射学杂志》的创刊、发展、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介入专业杂志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于2014年被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专业委员会授予“杰出贡献奖”。

人物视点

介入放射学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边缘性医学科,是在医学影像设备导引下,使用穿刺针、导丝、导管等各种器械、设备进行微创、精准、有效的诊疗。新兴的介入放射学发展很快,几乎涉及到人体各个系统、各个脏器的疾病,从临床应用广泛的角度称其为介入医学,他已成为与内科学、外科学并列的三大诊疗技术。从事这一学科的介入医师应该具有扎实的影像学基础、娴熟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这三方面是每一位从事介入诊疗的医师都必须为此而努力达到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