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新疆枣园病虫草害诊断与防治原色图谱——塔里木大学研究成果

2017-05-24

新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得枣树的生长和枣果的品质优于内地各枣产区,红枣产业效益显著,发展势头强劲。截止到2014年底,全区红枣种植面积达729.21万亩,已成为新疆近年来发展快、覆盖广、效益突出、惠民成效显著的一项林果产业。随着红枣直播建园技术的应用,种植规模迅速扩大,矮化密植栽培模式在全疆广泛采用,由于综合管理水平相对滞后,导致黑斑病、缩果病、裂果病、枣瘿蚊、红蜘蛛、介壳虫等病虫害在局部地区严重发生,枣实蝇、枣疯病等外来有害生物随时有传入的危险,病虫害严重威胁着当地红枣产量和质量的提高。

“新疆枣园病虫草害诊断与防治原色图谱”项目是塔里木大学和兵团林管站根据新疆红枣发展实际确定的联合研发项目,项目成果获得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组立足新疆红枣生产实际,开展枣园病虫草害诊断与防治技术的培训、推广,成果涉及新疆枣园新病虫的鉴定,枣园主要病虫草害田间诊断技术,新疆密植枣园的主要病虫害生态调控技术、农业防治技术、化学农药的减量使用技术和新疆密植枣园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证明对红枣病虫害的防控效果显著,是成熟稳定的实用技术,安全可靠,适用于红枣病虫害管理的全程。

项目出版的《新疆枣园病虫草害诊断与防治原色图谱》一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新疆枣园主要病虫草害和天敌种类、形态特征,病虫害诊断要点、发生规律及无公害综合防治技术,并配有多幅生态原色彩图,涵盖了新疆红枣生产中存在的主要病虫草害及其天敌主要种类,内容图文并茂,文字通俗易懂,技术易于操作,同时,书中收录了作者最新的研究成果。

该项目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师34个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5个县(市)、喀什地区6个县进行了枣园病虫草害诊断与防治技术的培训、推广和普及,3年累计培训技术人员、枣农145 000人次,技术推广面积1 050万亩,累计新增利润746 326万元。

通过项目的实施,为枣农明确了红枣病虫害科学防治的药剂及方法,减少了枣农因重大病虫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学科学、用技术的积极性,对确保新疆枣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和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项目负责人简介

冯宏祖,1969年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农业部阿拉尔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试验站站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塔里木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业昆虫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博士资金项目1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密植枣园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获兵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新疆农林害虫主要寄生蜂资源研究与应用”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师枣果实病害调查及黑斑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获一师科技进步三等奖;Characterization and Expression of Heat Shock Protein 90 Gene in Tetranychus Cinnabarinus和《十一星瓢虫在不同温度下的实验种群生命表》获新疆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