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研发植物营养剂,提高稻米品质,改善果蔬质量——长沙学院植物营养工程研究室

2017-05-24

长沙学院植物营养工程研究室以研究植物营养与农产品质量改良为主要研究方向,在首席专家张志元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利用自有的“柑橘内生枯草芽孢杆菌YS-45”采用现代微生物发酵技术,生产出富含必需氨基酸和多肽的植物营养剂(有机液肥)。将植物营养剂的应用与高必需氨基酸水稻种质资源的筛选与培育整合配套,以此提高稻米品质,增加稻米必需氨基酸含量,应用于果蔬,改善果蔬质量。

研发的植物营养剂,是一种富含必需氨基酸和肽类的有机液肥,在水稻生育后期喷施,可使稻米8种必需氨基酸的总和提高6.82%26.56%。2013—2014年,将基础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的水稻品种筛选与植物营养剂的应用整合配套,使试验大米的8种必需氨基酸含量总和达到3 490毫克/100克大米,比中粮集团进口的原装泰国茉莉香米的3 000毫克/100克大米高16.33%,比柬埔寨吴哥情香米的2 480毫克/100克大米高40.73%,比日本原种秋田小町的2 350毫克/100克大米高48.51%,比台湾乡情米的2 090毫克/100克大米高66.99%,比国产五常米(稻花香有机米)的1 080毫克/100克大米高92.882%。对此“植物营养剂的研制与应用”获湖南省2014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同时完成了产品市场准入的主体研究,湖南省卫生厅核准了“高必需氨基酸营养米”企业标准,现高必需氨基酸营养米已投入生产。

专家简介

张志元,男,1957年生,湖南津市人,博士,二级教授。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兼任湖南省自然科学项目评审专家,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植保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作物学会会员。1979年至2000年主要从事植物病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代表性成果“柑桔带叶贮藏与防腐保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年以来(即调入长沙大学以后)主要从事植物营养与农产品质量改良教学与科研工作。代表性成果“植物营养剂的研制与应用”于2014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最近研究成果“高必需氨基酸营养大米”通过了专家评审,并获得湖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这种高必需氨基酸大米比原装泰国茉莉香米必需氨基酸含量高16.33%,比日本(原种)秋田小町高48.52%,必需氨基酸含量位居世界顶尖级优质大米的榜首。获发明专利“用于生产高必须氨基酸稻米的水稻植物营养剂”(专利号:ZL20111 0103910.9)等4项,发表论文60余篇。

唐建洲,男,1979年生,湖南永州人,植物营养工程研究室负责人,2005年至今主要从事生物化学专业课程教学,研究方向为植物营养与农产品质量改良。在有机硒作物营养剂及多肽蔬菜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主持项目“植物营养剂在多肽蔬菜生产中的应用”,参与“高必需氨基酸营养米”研究,获发明专利“一种有机硒作物营养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 ZL201310280960.3)等4项,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