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模式优化筛选及效益评价

2017-05-24

随着桉树人工林的大面积种植,关于桉树人工林高强度集约经营的生态问题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采用复合经营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桉树人工林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生态问题。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主持承担的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模式优化筛选及效益评价”,在原试验林(2009年营建)3年的研究基础上,通过4年的深化研究,总结出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模式造林典型设计及种植技术要点,系统地开展了6种初选优良模式和新建模式生长量和收获量调查分析和比较,进一步揭示了桉树人工林不同农林复合经营初选优良模式矿质营养元素关系、动态变化以及水土保持效益,构建了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模式多功能综合效益评价系统,选出了4个效益显著的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优化模式,同时建立优良模式示范样板,辐射和带动广西全区开展桉树人工林优良复合模式的经营,为全面提升广西桉树人工林综合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完善了原营建的3种模式类型和18种具体栽培模式1 065亩试验示范林的各项研究,新建了模式试验林345亩,推广辐射2 398亩,总结提出了1套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配套技术,制定了广西地方标准“桉树-牧草复合经营技术规程”,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匀速播种机”(专利号:ZL201520871383.X)。进行了桉-草复合经营模式生长量和收获量调查与分析,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模式的桉树和间种物有机结合种植,可提高林土地的利用率,促进桉树生长,并获得数量可观的优质牧草。探索出了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模式土壤物理性质及主要矿质营养元素在数量上的变化规律,为推广合理的复合经营模式、解决桉树人工林地力衰退问题奠定了基础。

通过建立不同桉树人工林不同复合经营模式类型的水土流失观测场,提出了有效控制地表径流量和土壤侵蚀量的机理、规律与效果,最优模式减少地表径流比对照降低83.33%,土壤侵蚀量降低32.89%。利用化验分析手段,比较在桉树下套种的牧草和药材与常规土壤种植的营养化学成分,探索桉树人工林复合经营模式间种物有效成分变化及相互影响关系,为回应桉树林下种植农作物“有毒”的社会热点话题提供了科学依据。

以单位面积的净收益增益率、投资收益率等为经济效益指标,针对历年调查测定的6种优良复合经营模式生长量和收获量数据经济效益,评价与选出了4个净收益增益48.00%以上的优良模式选择。在网络层次分析法(ANP)基础上融入层次分析法、频度分析法、专家咨询法等方法,构建了1个科学合理的桉树人工复合经营模式综合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模式进行了实证。

项目采取规划设计、试验示范、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等方式,边研究边推广应用,筛选出的优良复合经营模式,除在项目试验点得到应用外,林-草优良模式在广西有关国有林场和林农土地得到一定的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3年累计总收入1 206.95万元,实现利润891.38万元。项目执行期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通过试验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农民采用科学的桉树人工林复合优化模式,改善生态的同时促进了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