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聚焦林业发展热点问题 服务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与国际林业经济技术合作——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徐斌研究员

2017-05-23

徐斌,1974年生,博士,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可持续林业管理与经营室主任。兼任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森林认证研究中心标准与推广部主任,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自1995年分配至中国林科院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林业可持续管理与认证、全球森林治理与林产品国际贸易政策研究,取得的理论、政策与技术管理成果与国家的行业发展和政策需求紧密联系,有效服务于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与国际林业经济技术合作。

以森林认证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林业可持续管理与森林认证研究

森林认证作用机制与影响研究方面:阐明了森林认证的动力机制、各利益主体的作用以及森林认证与林业政策和管理的关系;系统分析了森林认证对森林可持续经营影响的内涵、影响因子和影响领域,建立了中国森林认证影响的综合评价指标模型和方法,阐明了森林认证对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实地影响和宏观林业政策影响;提出了市场和政府双轨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森林认证推广机制,并提交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推广实施,推动了我国森林认证体系的市场化进程。研究发现,认证促使森林经营产生了很多实质性的变化,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从理论走向实践。

森林认证技术规范与体系文件编制研究方面:从我国引入认证制度伊始就参与国家森林认证体系的构建;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了中国森林认证、森林经营、产销监管链、审核导则、竹林认证、森林公园核心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以及《中国森林认证实施规则》《森林认证机构认可方案》等国家体系文件编制。这些标准或体系文件已直接用于中国森林认证的管理和实践,推动了中国森林认证制度的发布与实施。

森林认证关键技术体系研建与应用方面:创建了适用于森林经营单位和林产品加工企业的有关森林经营、产销监管链和森林认证审核技术,并拓展至不同的认证模式和不同森林类型及认证领域设计。这套技术在20多个森林经营单位和100多家林产品加工企业开展试点与推广,帮助其通过认证,认证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并辐射至其他企业,有力保障和推动了我国林产品贸易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森林认证咨询与审核专家。目前,中国开展森林认证面积1 020万公顷,林产品加工企业认证5 699家,有力保障和推动了我国林产品贸易的发展。

以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全球森林治理与林产品国际贸易政策研究

开展了应对非法采伐策略与相关贸易策略研究,包括基础研究、应对策略、技术体系和机制设计等。揭示了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问题的背景与实质,并运用全球林产品贸易模型(GFPM),从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对减少非法采伐的成本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从源头遏制非法采伐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益,为我国打击非法采伐的立场提供了理论依据。运用改变的理论,从加强法规管理与国际合作、推动行业管理与企业责任、构建市场环境和激励机制3个方面提出中国推动合法或负责任林产品贸易的路线图,政策上提出了突破国际贸易壁垒的中国木材合法性认定体系及标准框架,被国家林业主管部门采纳和应用。技术上针对国际市场要求,引进并构建中国企业木材合法性供应链管理与尽职调查体系,并在企业试点应用,在行业进行推广。机制方面,基于技术体系与管理创新的结合,创建了中国负责任林产品贸易与投资联盟和信息平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及政策与市场的融合,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积极的市场反馈。上述研究成果对于突破国际贸易壁垒、保障我国林产品国际贸易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基于全球视角和国家林业重点问题与政策需求,开展了世界林业政策与国际合作研究。组织开展了125个国家的国别政策跟踪研究;提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热点问题以及林业管理体制等国家林业重点问题的发展对策与建议;提出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等重点国别林业战略合作的总体架构,直接服务于国家林业决策和咨询。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了一带一路生态建设及产业合作研究,从生态保护与修复、林业产业与林机装备产能、绿色人文交流和应对气候变化与协调履约方面提出合作规划,相关成果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中蒙俄合作规划纲要、一带一路林业合作规划;协调组织编写了《林业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十三五规划》。

多年来,徐斌研究员主持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大软科学课题等课题研究42项,作为副主持参与课题研究9项。近10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2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或副主编8部,参编3部,作为主要撰写人撰写标准5部。受邀在世界林业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作学术报告8次;作为政策咨询专家,参与了中欧、中美、中加、中澳、APEC贸易谈判与对话;获认定重大软科学项目成果1项,3项成果入选中国林科院科技进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