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科技影响力成果——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5-23

2011年,围绕面向能源安全、节能减排及“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部署启动了“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A类),计划用20年左右的时间,研发具有固有安全、成本更低、燃料利用率更高且无需大量水冷却等优点的新一代核电技术——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实现TMSR的工业化应用并同时打造TMSR全产业链的科技基础。

“十二五”期间,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中科院内外十多个研究机构和核工业单位的协作参与下,TMSR先导专项在钍基熔盐堆发展战略、队伍与能力建设、科技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瞄准国际发展前沿、符合市场需求的独特的钍基熔盐堆发展战略,全面掌握熔盐堆技术,实现了原型系统与若干关键技术的系统突破,建成了覆盖TMSR各领域方向的基础研究实验室和研发试验平台构成的TMSR低放非核(冷)实验基地,开展了紧扣专项目标、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为实验堆建设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

TMSR专项已建立钍铀燃料循环、堆本体工程设计、高温熔盐回路和安全与许可等四个原型系统,全面形成了钍基熔盐堆设计和研发能力。同时在若干关键技术中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包括:绿色环保的高丰度锂7和核纯钍的萃取离心分离技术;高纯度氟盐制备与检测技术;国产高温镍基合金制备和加工技术;国产高致密细颗粒核石墨制备与加工技术;发展了高温镍基合金氟盐腐蚀控制技术,实验结果居国际前列;掌握并发展了基于氟盐体系的干法分离技术;发展了熔盐堆氚控制关键技术。

未来TMSR专项研究团队将积极推进钍基熔盐实验堆的建设,推动熔盐堆和核能综合利用的技术成果转化,加速在我国实现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应用并建成钍基熔盐堆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