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为“三江”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调查提供地球化学依据——青海温泉兵站地区1:5万化探项目成果

2017-04-28

青海温泉兵站地区I46E014008等六幅1:5万化探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综合物探大队承担完成,项目起止时间为2012年至2014年。

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综合物探大队郑向光等人通过对区域成矿地质条件和地球化学特征进行研究,提出温泉兵站地区分布有较大规模中基性火山岩,存在有一定规模的中酸性侵入岩,雁石坪断裂、布茸断裂、温泉兵站断裂等为导岩、控岩的较深大的断裂,楚多-查琼日断裂带为导矿、控矿断裂带等认识。认为该区域铁铜多金属成矿与中基性火山岩(次火山岩)有关,具有形成铁铜多金属矿田的地质和地球化学条件。

项目编制了测区20种元素1:5万原始数据图、单元素地球化学图、单元素异常图、组合异常图、综合异常图,圈定登记单元素异常1 316个,圈定登记综合异常56个。检查重要找矿异常9处,发现了具一定规模的铁、铜、银、铅、锌、镉、金、汞、锑、钴、重晶石、石膏等矿体、矿化体,新发现矿点7处、矿化点4处,其中3处有望成为中型铜银多金属矿床,1处有望成为中型铁矿床。编制了测区1:5万地球化学分区及找矿远景区划图,划出找矿远景区7个,圈定找矿靶区24个;分析了测区铁、铜、银、铅、锌、金、锑、汞等主要成矿元素找矿方向及找矿远景。

项目建立了该区以下找矿标志:(1)化探异常元素组分多,以铜、铅、银为主,伴有砷、锑、汞、锌、镉及铁族元素异常;主成矿元素、指示元素居于异常中心部位,强度高、规模大;铁族元素异常处于外围,强度和规模均较小。(2)孔雀石、蓝铜矿是铜矿直接找矿标志;断裂破碎带的褐铁矿化部位是铅银多金属矿重要找矿部位,强烈褐铁矿化地段则是直接找矿标志。(3)构造破碎带是铜银铅多金属矿的间接找矿标志,北西向断裂构造是主要的控矿构造。(4)低阻高极化异常与硫化物矿(化)带有关,高阻高极化异常指示含矿构造破碎带的电性特征等。

项目的实施为青海格尔木市布茸西-温泉兵站铜多金属矿调查评价项目的立项论证及进一步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和依据,为区内基础地质、矿产、环境等研究提供了新的认识和资料,为该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1:5万基础地球化学资料;同时,为区内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调查进一步指明了找矿方向和具体区位,丰富了成矿区带雁石坪段的找矿矿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