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安全高效 树立安检新标杆——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

2017-04-12

亚太赫兹是指频率在30100GHz的电磁波谱,由于其频段与太赫兹频段相邻,且低于太赫兹频段,因此被命名为亚太赫兹。亚太赫兹具有低量子能量、大带宽、强穿透性等特点,在基础科学、国民经济以及国家安全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应用价值。与亚太赫兹相邻的太赫兹波是电磁波谱中仅有的有待全面开发的频谱资源,是世界发达国家争先发展的核心频谱战略资源。2004 年,太赫兹技术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2005年,被日本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目标”。2005年,我国由20多位院士参加的第270次香山科学会议,专题研讨了如何在中国发展太赫兹科学技术,标志着中国太赫兹研究战略的启动。

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国内较早开展太赫兹研究与应用的国际化、专业化的民营非营利性组织,由深圳市政府及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科院院士刘盛纲担任首任太赫兹研究院院长。研究院成立以来,致力于搭建太赫兹领域国内外沟通桥梁,跟踪太赫兹前沿技术和科研成果,打造太赫兹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的平台。经过该院太赫兹光谱与成像中心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研制出主动式人体安检仪——TAI-30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

TAI-30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采用圆柱式主动三维全息成像技术,发射机分别从不同角度发射一定功率的亚太赫兹波信号对被测对象进行圆柱式扫描,接收机采集被测对象反射回来的信号并对其进行重建,最终得到被测对象的三维图像。亚太赫兹波功率密度不到0.05μW/cm2,远低于国家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GB9175-88)规定的处于安全区的一级标准10μW/cm2,因此将其应用于人体安检仪时对人体细胞无害,可放心使用。同时此波段电磁波能穿透风沙、尘埃、烟雾,并且可以透过普通衣物使藏匿物品成像。因为不同物质对此波段电磁波的散射特性各不相同,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能够检测和辨别出被检测对象携带的金属、塑料、陶瓷以及液体等各种危险品和违禁品。同时,TAI-30采用机器智能识别和人工辅助识别相结合的双模式异物检测技术,异物识别率可达99%,极大地提高了安检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与传统安检手段相比,TAI-30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还具有以下优势:

安全——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工作频率为毫米波频段,该波段电磁波具有非电离性,对人体的影响不及日常使用手机的十分之一。

稳定可靠性——与传统金属探测器相比,TAI-30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不仅可以对金属物品进行检测,还能够对被检测对象携带的塑料、陶瓷以及液体等非金属物品进行有效探测和识别;TAI-30采用主动成像技术,需要先用亚太赫兹波对被测对象进行照射,与被动式相比其抗干扰能力强,所得信息量大,成像清晰,应用场合基本不受限制;TAI-30采用圆柱式扫描,可以对人体进行360度三维成像,确保对被检测对象进行全方位检查。

服务人性化——TAI-30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的检测方式为零接触,被检测对象只需在指定位置静止站立2秒钟左右即可完成安检,避免了搜身式安检以及长时间排队给被检测者带来的不便。

 

2016年9月,TAI-30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进行了试用,得到机场工作人员和旅客的好评。试用过程中,TAI-30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成功地检测出刀具等违禁品以及其他金属探测器无法检测出的非金属携带物。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对仪器软件做进一步完善,并积极开展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的推广与培训工作。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推进,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有望取代现有的旅客安检门,实现更加安全而高效的安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