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创新系统评价方法 推广模型实际应用——刘思峰《系统评价:方法、模型、应用》书评

2017-04-01

评价是人们判断事物价值的一种实践活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决策科学化的需要促进了各领域评价活动的广泛开展,从工程项目评价、科技项目评价、产业发展评价、生态环境评价、高等院校学科建设评价、企业竞争力评价、人员素质评价,到科技、经济发展水平评价以及综合国力评价,乃至政府政策评价等,评价活动涉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刘思峰教授撰写的《系统评价:方法、模型、应用》对系统评价方法和模型进行了系统梳理,以清晰的脉络向读者展示出系统评价方法的演进过程。主要内容包括定性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以及对比评价和逻辑框架方法、层次分析方法、DEA相对效率评价方法等常用评价方法和模型;广义灰色关联评估模型、基于相似性和接近性视角的灰色关联分析模型、基于端点混合三角白化权函数和基于中心点混合三角白化权函数的灰色聚类评价模型、两阶段灰色综合测度决策模型、多目标加权智能灰靶决策评估模型等作者在不确定性系统评价方法和模型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成果;介绍了国家有关部委发布的重要评价体系和课题组近年来在创新与发展评价、科学技术活动效率评价、战略性新兴产业评价选择、节能效果评价等方面取得的应用研究成果。

该书的研究工作曾得到欧盟玛丽·居里国际人才引进计划Fellow(Senior)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皇家学会联合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国家软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十多项海外和国家博士后科研基金的资助,主要内容源于上述项目成果和作者课题组发表的200多篇学术论文。

该书中介绍的不确定性系统评价新方法、新模型等均属作者近年来取得的新成果,创新性强。书中系统介绍了实践中被大量采用的系统评价方法和模型技术,便于实际应用。该书以较大篇幅向读者展示了作者在创新与发展评价、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及绩效评价、节能效果评价研究方面取得的应用成果,对于合理配置创新资源,促进我国创新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较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该书对系统评价方法和模型的介绍力求简明扼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运用大量实例说明常用系统评价方法和模型的具体应用和分析计算过程。突出系统评价思想的渗透和实际案例的剖析,力图为解决各种评价问题提供有力的分析工具。适于用作高等学校高年级大学生、研究生以及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系统分析、评估、决策工作的科研人员、技术工作者、管理干部的学习和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