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立足临床积极开展科研探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子宫颈疾病专科

2017-03-21

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子宫颈疾病专科成立于2002年11月。目前团队共有16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5人,高年住院医师1人,护士4人;团队中包括博士生导师1人、博士1人、硕士5人。成立以来,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子宫颈疾病专科团队针对临床难点问题凝聚研究方向,从临床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过科学研究解决问题,并最终服务于临床。

2008年,时任专科主任王玲的论文《宫颈病门诊规范化建设的做法及其效果》发表于核心期刊《中国妇幼保健》第21期,受到业内同行的关注。近年来,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子宫颈疾病专科团队在李芳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子宫颈疾病的临床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及上海市科技和卫计系统科研课题10余项,主办了多期子宫颈疾病新进展学习班。

在临床方面,子宫颈疾病专科团队积极开展了子宫颈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高危HPV感染的诊治。子宫颈癌的筛查及下生殖道感染诊疗等工作。下生殖道癌前病变的诊治方面,子宫颈、外阴和阴道癌前病变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子宫颈疾病专科的重点与特色,所开展的临床诊治技术包括阴道镜检查和活检技术,P16、Ki67染色检查和HPVL1检测(与病理科联合),宫颈环形电切术(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 Procedure,LEEP技术),大环状宫颈移形带切除术(Large Loop Excision of Transformation Zone-conization,LLETZ),激光技术、光动力学治疗技术和药物治疗。子宫颈疾病专科开展的子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及子宫颈门诊,上海市关联单位育龄期、孕前和术前等各种有性生活两年以上妇女的子宫颈癌的筛查。具体的筛查技术包括细胞刮片技术、TCT液基细胞学检测技术、HC2-HPV检测、HPV分型检测等。下生殖道感染方面主要是面向各种子宫颈炎、阴道炎和湿疣病变患者开展诊疗活动。

在科研方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子宫颈疾病专科开展了高危HPV和子宫颈癌易感基因研究、子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差异蛋白标志物研究、高危HPV基因整合及致癌机制研究、炎症因子协同致癌机制研究等临床基础研究,以及上海妇女HPV感染型别研究、LEEP术后高危HPV持续感染高危因素研究、激光治疗LSIL临床效果分析、激光移行带破坏术临床研究、光动力学治疗高危HPV和子宫颈癌前病变研究及药物治疗高危HPV感染和子宫颈癌前病变研究等临床研究。

多年来,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子宫颈疾病专科团队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在临床诊疗、科研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未来,他们将继续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努力提升临床学科的诊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的科研水平和能力,力争在临床及科研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发展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优秀学科。

团队负责人简介

李芳,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子宫颈疾病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感染学组秘书,英国阴道镜、宫颈疾病、病理学协会会员。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师从马丁教授。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在英国剑桥大学附属Addenbrookes 医院妇科肿瘤中心作访问学者,师从该中心临床主任Robin Crawford教授。多年来从事子宫颈、阴道、外阴上皮内瘤变和高危HPV感染的诊治,擅长阴道镜检查、子宫颈LEEP和激光手术。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危HPV感染、易感基因、致癌机制及相关基因序列研究。近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及上海市科技和卫计系统科研课题1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获实用新型专利“子宫颈大小测量仪”(专利号:ZL201520925796.1)。其“高危HPV基因整合及致癌机制研究”受到国际专家及同行认可,曾受邀在2016年欧洲感染与生殖道肿瘤大会(EURGIN)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