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湖南铜山岭地区锡多金属矿远景调查——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八队成果展示

2017-01-16

“湖南铜山岭地区锡多金属矿远景调查”是中国地调局2008年批准的矿产远景调查项目。工作区位于东西向南岭钨锡成矿带中段,包括铜山岭地区水市幅G49E016016、蚣坝幅G49E016015、上江圩幅G49E016014、寿雁幅G49E015014四个图幅,面积1 650km2。投入经费1 165万元,勘查单位为湖南省地质矿产开发局418队(以下简称该队),主要完成人员有曾永红、康如华、胡绪云、李福顺、秦志伟、何立斌等。

20092010年,该队开展了全区1:5万矿产地质填图、水系沉积物测量、遥感地质解译和1:5万高精度磁测等面积性工作。大致查明了锡、钨矿控矿条件,在综合分析区域成矿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了该区构造蚀变带型锡矿、似层状矽卡岩型钨矿、沉积改造型铅锌矿找矿模型,并划分出都庞岭、祥林铺等6个找矿远景区,对整个南岭地区钨锡矿盲矿预测和找矿有重要的意义。采用岩石地层为主的多重地层单位的划分方法,初步查明测区地层层序、岩性、岩相、厚度及其与成矿的关系,并对各时代地层的沉积类型、建造、沉积环境作了一定研究和探讨,建立地层填图单位31个、岩浆岩填图单位3个。按期次、相带理论归纳总结了都庞岭岩体及月岩岩体的岩性、化学成分、重矿物、稀土、微量元素以及岩体内外蚀变特征和接触关系,对其演化规律、成因、就位机制、岩体与成矿作用关系及其成矿专属性提出了新的认识。利用大比例尺地、物、化、遥等工作,配合地表工程,择优矿产概略检查16处,对其中4处进行了矿产重点检查。新发现道县韭菜岭锡钨矿、道县魏家钨多金属矿、宁远县梅子窝锑矿等3个矿产地;圈定了道县空树岩金矿、道县古怪冲-韭菜岭钨锡多金属矿、道县祥霖铺钨锡多金属矿、道县后江桥沉积改造型铅锌矿、道县响鼓石沉积改造型铅锌矿、宁远县大桑塘锑多金属矿等6处找矿靶区。全区估算333+334资源量WO3 9.18万吨,Sn 2 881吨,Sb 13 984吨。其中道县魏家钨多金属矿施工ZK801孔见真厚度达139.73米的似层状厚大钨矿体,估算333+334资源量WO3  9.18万吨,为特大型矿床,其成果获2010年地调局四大重大发现奖之一,2010年度湖南新发现矿产地奖。

利用该项目成果设立了一批省矿业权价款项目,其中“湖南省铜山岭-祥林铺钨多金属矿评价”项目在地表500米以下深部似层状矽卡岩型钨矿,已施工的钻孔估算333+334钨资源量8万吨以上,有望发现一大型规模以上的钨、萤石矿床,找矿成果突出。另外在铜山岭岩体及其外接触带新圈定5个铜铅锌银找矿靶区,现正在施工两个1 200米的深孔进行钻探验证,有较大的找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