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架起地层古生物研究领域的信息高速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樊隽轩团队成果

2017-01-16

地球上生命的历史已近40亿年,如何通过化石记录重建地球历史中生命的演化历程一直是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研究的主题之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樊隽轩主要从事定量地层学、定量古生物学、定量古地理学、全球界线层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现担任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在地层古生物的数字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樊隽轩研究员带领团队于2006年投身这一研究领域,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建成了地层古生物领域的综合数据库——Geobiodiversity Database (GBDB),并结合科学研究、教学和生产应用的需求,先后开发了十余种数据可视化与分析工具。因其先进的开发理念和庞大的数据资源,GBDB数据库先后被地层古生物领域两大权威学术组织——国际地层委员会和国际古生物协会选为官方数据库,面向全球用户提供权威的在线数据服务。

在带领团队取得地层古生物学数字化研究重要进展的同时,樊隽轩研究员先后担任了国际地层委员会网站执行工作组委员、国际地层委员会网管、全国地层委员会常委及化学地层与定量地层分会副主席、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无脊椎动物分会秘书长和古生态分会副秘书长等职。2015年秋,在美国基金委和国际地层委员会组织的国际讨论会上,通过激烈的竞争,GBDB平台被选中构建全球地层数据中心,再次取得里程碑式的重要进展。

自团队创建以来,樊隽轩团队致力于全球地层古生物资源的整合与数字化,目前已经完成了中国约80%的地层古生物信息的数字化工作。与此同时,他们先后整合了全球其他数据资源,如深海钻探(DSDP)和国际大洋钻探(ODP和IODP)的微体古生物数据库等。目前,GBDB数据库已被广泛用于全球界线层型、显生宙生物宏演化、区域与全球地层划分与对比、烃源岩时空分布等科研、生产和教育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