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扎根边陲 守望星空——记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

2017-01-16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以下简称喀什站),地处新疆喀什市荒地乡库木巴格村,距离市区7公里,占地面积200亩,于2008年1月正式建成并运行。喀什站现有5套12米天线数据接收系统,接收范围覆盖我国西部以及中亚、南亚等多个国家,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和周边中亚地区的资源、环境和生态的综合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有效提升了我国空间基础设施的科技支撑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精益求精,保障国家空间科技基础设施的运行

地面站主要负责卫星对地观测数据的获取、传输、处理、存储以及分发。在卫星发射成功后最为关键的任务,就是由地面接收系统完成对卫星数据的接收。近年来,我国对地观测卫星事业迅猛发展,资源卫星系列、高分卫星系列及中科院空间先导专项的暗物质卫星等科学卫星相继发射,喀什站与密云站、三亚站共同承担了这些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喀什站边运行边建设,不断推进地面接收系统的技术更新。自建成并投入运行以来,喀什站共接收10余颗国内外卫星,累计接收卫星数据量两万余轨,数据接收成功率常年稳定在99.2%以上。到2015年,年接收卫星数据量突破7 000轨,每天接收数据任务量平均都在20轨以上,达到历史新高。

喀什站的高效、稳定运行有赖于全站职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喀什站先后参与完成了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国家高分辨率重大科技专项、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编写了《卫星数据接收方案》《天线系统运行应急预案》等运行规范文件,为保证喀什站圆满完成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和空间科学卫星的数据获取任务奠定了技术基础。在日常运行工作中,喀什站实行每季度一大检、每周一小检的天线定期保养和维护制度,对各个仪器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确保运行体系的关键环节——卫星数据接收设备的稳定运行。

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促进地方科教文化事业

在认真做好数据接收工作的同时,喀什站一直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和科教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喀什站充分利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的优势,对重点区域进行动态观测,为区域防灾减灾、粮食安全、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持。2015年5月,喀什噶尔河流域盖孜河上游公格尔九别峰冰川冰体局部崩塌,对流域下游人民生命财产构成潜在威胁。喀什站与遥感地球所的其他部门科研人员对该区域冰川动态变化进行了卫星监测工作,第一时间上报监测评估报告,并促成了“南疆地区冰川致灾遥感监测与风险评估”等后续项目。根据喀什当地需求,遥感地球所还开展了克亚吉尔冰川堰塞湖的动态监测工作,为地方政府制定相关防洪应急预案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喀什站为新疆典型区棉花遥感调查研究、新疆区域资源环境监测区域示范、干旱区植被状态监测与评估以及中亚地区环境变化与自然资源遥感监测技术和应用等项目提供了可靠的高质量遥感卫星数据。

喀什站还致力于当地的科教文化传播工作。作为喀什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喀什站依托中科院良好的科学传统和雄厚的科普资源,每年开展专题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为喀什当地大学、中学提供了多次科普讲座和科普活动。喀什站已经成为喀什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教学的重要场所。

依托喀什站以及后期建设的喀什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遥感地球所在新疆乃至中亚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网络。2012年,遥感地球所在喀什市组织并发起“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国际研讨会”,并成为中亚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初步建立了中亚地区对地观测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与网络,发表了中亚地区关于加强对地观测国际合作的《喀什宣言》,签署了六国《关于建立中亚对地观测国际合作网络的合作意向书》,发起并启动上合组织及观察员国家“干旱与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技术科学研究与应用国际合作计划”。由遥感地球所郭华东院士负责的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格局与发展潜力”于2014年6月启动,为国家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宏观、前期战略咨询,第一期即聚焦中国—中亚段。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项目组先后向新疆昌吉州、新疆自治区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相关咨询报告,得到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扎根边陲,倾心奉献不图回报

喀什站现有正式职工9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个年轻、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集体,一个投身科研运行、锐意改革创新的集体。喀什站处于喀什市、疏附县、克州三地的交界处,治安问题严峻,工作环境艰苦。但在这个年轻的集体中,没有一个人因此而退缩和懈怠,几乎每个人都是岗位上的能手。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

接收卫星数据是一项不可逆的工作,每天每个时段都有卫星过境,所以接收工作不能停,一旦错过就来不及补救。这里没有节假日,是典型的365天×24小时不间断的运行部门。由于人员少、任务多,为保证完成运行工作,多数人都放弃了自己的年休假和探亲假,牺牲了自己的小家,一心扑在工作上。

在这里坚守的人,不仅要承受对亲人的不舍与歉意,还要担起生活的清贫与艰辛;除了执着的科学精神,还有不畏凶险、守护家园的决心。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势,喀什站职工始终坚守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保持高度警觉,加强安全防范力度,确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位。

积极乐观,苦中作乐,以站为家。凭借这些精神,喀什站科研人员已然成为一支能够笑对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钢铁队伍,努力建设着美好家园,以科技创新护航社会发展。

专家简介

王建平,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站长,全面负责喀什站各项运行工作,先后完成了中国首颗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中国民用新技术试验卫星实践九号A/B卫星、中国首颗民用S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环境减灾卫星1C星、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一号和高分二号卫星、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暗物质离子探测卫星和实践十号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