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孜孜不倦 潜心研发全地面起重机——珠海三一港口机械有限公司刘木南高级工程师

2017-01-09

起重机是经济建设中重要的工程机械,在国内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自1996年开始,刘木南高工作为研发骨干参与了轮式起重机的研发与生产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了25吨、125吨、160吨、200吨、240吨、300吨、400吨和500吨全地面起重机的开发工作,2011年又主持设计了1 200吨全地面起重机SAC12000,突破了起重机行业的多项核心技术,攻克了起重机U型臂架制造难题,解决了超高强度钢板在起重机产品上的应用,并实现超高强度钢板的国产化制造。

突破大吨位起重机关键技术

刘木南对国外企业吊臂的发展过程与现状进行研究,创新性地推出了一种便于制造的椭圆形截面吊臂。这种吊臂简体由一块槽型上弯板和一块包括两段直边和一段椭圆弧(或圆弧)的下弯板组成,简体焊缝布置在受力比较小的中部。在力学性能方面,由于下弯板采用了类似于拱形的壳,其抗压缩和集中载荷时的局部稳定性大大提高。由于减短了腹板的高度和腹板的最大压应力,也大大改善了腹板的局部稳定性,这种截面解决了大截面、小板厚所需要解决的钢板屈曲失稳问题,同时因采用超高强度材料,其重量大大降低,解决了大吨位臂架的高承载能力问题。在工艺方面,摸索出一种多步等宽的分步折弯工艺,使这种大圆弧钢板通过多道折弯而成,由于每一道的折弯参数一致,所以工艺变得简单,便于生产制作,也能确保质量,目前这种工艺已被行业普遍使用。

由于受车长的限制,行驶状态臂架全缩时的长度不能做得很长,但另一方面,大吨位起重机必须有更高的吊装高度,基于这一思路,刘木南的单缸伸缩技术诞生了。结合使用液压、电子传感、数据总线控制、计算机编程等领域的新成果,设计了一种创新结构的伸缩油缸,实现了多节臂的顺序伸缩。以前,这种伸缩机构主要使用在125吨以上产品上,现在,已经被普遍推广使用到90吨以及以下产品,助推了行业的发展。

攻克超大吨位起重机

2008年,为了打破国外企业在超大吨位,即500吨以上起重机的行业垄断,刘木南高工带领研究小组开展了研发工作。他们在这个产品上设计了15种臂架组合工况,使得产品的应用范围很广,性能得到全面释放,具有客户满意的性价比。大吨位起重机不简单是小吨位尺寸的放大,需要对结构进行颠覆性的创新。其中为了大幅提升起吊能力,使用了六支腿支撑技术以及新型的超起技术。六支腿技术能大大减轻按常规设计的四支腿的支腿压力,减少车架的扭转变形,降低底盘重量。新型超起技术不但可以减少旁弯、提高吊臂刚性,同时能减少变幅油缸和转台的受力,大幅提升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整个上车的重量。

对于超大吨位起重机,由于受公路法规限制,行驶或转场前需要进行部件的拆装,因而部件拆装效率也是用户所关注的焦点。刘木南研究团队打破常规思维,创新推出了柔性配重自拆装系统以及吊臂自拆装系统,将即使是小吨位拆解需要的时间减少到一半,从而提高部件拆装的快捷性,为用户创造效益。

专家简介

刘木南,高级工程师,珠海三一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兼任湖南省力学学会常任理事,中国工程起重机标准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和参与12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州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主持完成了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高空作业机械、集装箱装卸机械等4大类产品的开发。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项,发表论文20余篇,2008年荣获江苏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