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创新古生物科普理念 提升科学传播效益——古生物科普专家冯伟民博士

2016-05-25

古生物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富有生机的学科,不仅在探索自然与生命奥秘上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而且在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正确的自然观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古生物的科学传播,需要有科学家的参与;科学传播的可持续性,需要由科学家参与展品解读和研发来保障,使传播具有科学高度和深度,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各类科学传播平台了解原本深奥的科学知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冯伟民博士正是这样一名热衷于科普工作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他长期从事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取得了不俗的科研成果,同时又热心于古生物博物馆科普事业,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关注古生物学,热爱古生物学。撰写探索远古生命的系列科普图书就是冯博士开展科普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出版的专著《远古的悸动——生命起源与演化》正是他的代表力作。

该书以时间为轴线,系统介绍地球生命历史。此书通过地球38亿年以来的大量化石实证,如最原始的单细胞藻类、最原始的多细胞动植物化石、胚胎化石、最原始的骨骼化石、见证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澄江动物群化石,包括鱼形化石——海口鱼等,中生代鱼龙化石和恐龙化石,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以及古人类化石等,以地质时间为顺序,形象生动地记述了地球生命从简单到复杂、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低级到高级直至人类诞生的演化过程。这是一本汇集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非常系统的介绍地球生命演化历史的科普图书。读者能够通过一本书领会生命进化的整体面貌、重要知识点及生命进化所带给人类在认知自然现象和规律上的启示。由于《远古的悸动——生命起源与演化》在科普方面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因而荣获了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除了《远古的悸动——生命起源与演化》外,冯伟民博士还组织科研人员撰写了一系列科普图书,例如讲述显生宙五次全球性大灭绝的《远古的灾难——生物大灭绝》;讲述地球历史上一系列重大生物辐射事件的《远古的辉煌——生物大辐射》,讲述中生代爬行动物故事的《远古的霸主——恐龙、翼龙、鱼龙》,讲述化石背后一系列科学故事的《远古的密码——化石大观》。探索远古生命丛书还包括《远古的记忆——南京猿人》《远古的奇观——雨花石》《远古的遗迹——南京国家地质公园》等。此外,冯伟民博士还撰写了几十篇科普文章,并在金陵科普杂志开设专栏,介绍生命进化。他应邀在省科协影视中心录制系列科普讲座,通过江苏教育台传播生命进化知识。他还为中国科技馆拍摄的《生命起源与进化》编写剧本和担当科学顾问。冯伟民博士既是一位科普作家,又是热心于科学传播的古生物学家。

冯伟民博士是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他认为博物馆作为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的平台,是连接研究所象牙塔与公众的桥梁,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内容的阵地。因此,博物馆重要职责之一是要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使科普宣传既有科学高度,又有知识的厚度。编著科普图书就是体现这一工作成效非常好的形式。不仅如此,冯伟民还进一步认为,科普图书的编著还需要进行二次开发。比如,将基于这套高级科普图书的基础上,编著适合于少儿的系列科普图书,拍摄古生物系列科普3D大片或微视频,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目前,冯伟民博士正在有关出版社和影视制作公司的支持下,有序地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冯伟民博士对博物馆科普产品研发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认为科普产品研发是博物馆创新创造的体现,也是博物馆重要职能。在他的带领下,近几年来博物馆以南京古生物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等奖成果“澄江动物群”为主题,在大型互动体验产品、文创产品和网络科普产品上做出了一系列成果。随着达尔文实验站、澄江动物群互动区等新颖功能区的建成,古生物博物馆的展教功能得到了很大提升,成为吸引游客一个个亮点。

正是近年来得益于科普资源的开发,古生物博物馆每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从三个层面延伸和拓展博物馆科学教育范围,一是基于展品开展的科普教育活动,主要有基于化石标本而推出的系列科普临展和化石鉴赏;二是拓展性的科普教育,包括高端科普论坛、科普讲座、化石鉴赏、古生物绘画与征文大赛、化石小猎人、动手修化石、穿越远古时光等;三是综合性的科普教育活动,主要是科学冬令营和夏令营、奇妙夜、科技英才进科研院所。古生物博物馆还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建成了智慧手机导览系统,博物馆无线网络覆盖,除了博物馆官网,还开发建设了微信平台、新浪博客和中国科技馆二级子站,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渠道多维度进行古生物的科学传播。

扎实的科学素养和深厚的科学知识,使冯伟民博士在帮助地方科普场馆建设中也大显身手。冯伟民是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建设的首席专家,编著了展陈科学大纲,奠定了该博物馆建设的科学基础。他也是天津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科学顾问和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等场馆建设的专家,为许多地质古生物博物馆和自然类博物馆的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冯伟民馆长的带领下,古生物博物馆的科普宣传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的高度认可,荣获了江苏省“十一五”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先进集体、2012年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2015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信息化工作优秀基地等一系列荣誉。冯伟民也获得了许多表彰,荣获了“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工作者”“2006—2010年度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2013南京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2014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第十一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十一届“南京十大科技之星”。

专家简介

冯伟民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科普部主任,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长期从事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在早寒武世软体动物和晚第四纪海相微体腹足类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主持过5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工作,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一系列成果奖。现担任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全国科技传播首席专家,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理事长,南京市科协网络科普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