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航天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实施

2016-04-22

北京物资学院牵头开展的“航天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实施”项目,以服务国家航天事业重大战略为切入点,采用产学研合作形式,完成了航天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并进行了实施,构建了物流服务系统,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为顺利完成项目,采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式,组织了包括北京物资学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物流中心配送部、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单位等在内的联合技术团队。北京物资学院牵头负责系统整合设计和关键技术突破,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负责技术研发和实施,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物流中心配送部负责具体应用。该项目系统研究了航天物流的基本特征,完成了系统功能优化、布局设计、物流作业流程设计、设备选型等方面的研究,并选取典型环节进行实施。该系统目前已经成功运行,并为神舟飞船、登月工程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物流服务保障。

1.完成了航天物流系统设计的特征研究,从存储、装卸搬运、配送、信息管理、流通加工等功能出发,对物流系统工程进行了全面地梳理,提出了以集装化、柔性化等为主的系统设计原则,建立了航天物流系统的总体设计架构。结合航天企业需求特征,在关键环节进行创新,在仓储布局领域提出了三层次的布局方法,实现了仓库群、单一库房、库房内功能区的功能协同。

2.以系统服务为目标,研发了相关的关键设备,并取得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具体包括适合大型环状零件的支撑装置,适合异型货物的可拆卸存储装置,适用于钢轨基础使用的、由工字钢组成的料场的货位间隔装置,面向空心圆锥台形物料存储装置以及面向集成芯片用的固定支撑式包装盒等物流装置。

3.设计了适用于航天物流的仓库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管理信息系统与不同种类物流资源的对接要求,满足了系统建设过程中的特殊管理需要。

该项目系统研究了航天物流的基本特征,并选取典型区域,完成了功能优化、布局设计、物流作业流程设计、设备选型研究并进行了实施。通过优化设计,系统的周转率提升120%,有效存储面积增加100%,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以北料场为例,其装卸搬运系统提高效率200%以上。航天物流领域提出的规划观点是在充分借鉴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引入了国内外新近的研究观点,并与行业的实际情况充分融合,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实施获得的成果、研发的技术装备经适当的改进可进行推广应用,从而获得更加广泛地应用。同时项目的研究成果还被北京物资学院积极地引入到教学中,编写为实验用教材,实现了科研反哺教学,对物流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编写的物流实验教材获得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通过项目组的努力,项目的研究成果目前正在积地进行推广,将形成具有更加广泛适用性的研究成果,从更加广阔的领域推动我国的物流产业发展,提高物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