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基于优化技术的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研究

2016-04-22

一、立项背景

中国物流产业的创新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我国物流产业的整体水平与欧美国家相比存在明显差距,表现在物流创新总体水平较低,物流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效应不足,物流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尚未得到全面推进。协同创新成为农产品物流企业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的关键,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创新国家的重要举措。当前人们对农产品质量与数量的倍加关注、信息通讯技术的融合发展、交通运输科技的日新月异,使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面临着日益扩展的复杂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临沂大学卢中华博士开展了“基于优化技术的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研究”,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开放式平台为基础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体系。

二、创新成果

发现了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系统的演进规律:点-链-群-域。首先,提出了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的八面体模型,发现在创新基因的形成与流动机理、创生机制以及生长机制的综合作用下,农产品物流企业的创新系统从总体上呈现出点、链、群、域的基本演进趋势。其次,将自主生长、协同创新、市场需求三个方面统一起来,作为研究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系统演化与优化的起点、基点和归宿,说明了农产品物流企业、农产品物流创新链、农产品物流创新群、农产品物流创新域的基本结构、运行机制以及优化措施。

建立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变分互补模型,提出模型的误差界新理论及其新算法。首先,建立了不同条件下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变分互补模型,构建了具有良好性质的新互补函数和新价值函数,提出了解的结构特征和误差界理论。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相比,其研究方法和理论结果具有较大创新,推动了该领域国际前沿研究的深入。其次,建立该模型新算法的超线性收敛或二次收敛的理论分析框架,克服解点雅克比矩阵非奇异或要求存在非退化解的弊端;提出了新的投影类交替方向法,该方法无需线性搜索,采用预估-校正格式,在适当条件下给出了算法的全局收敛性,还对分裂算法、共轭算法进行新的探索。

构建了基于中性集的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综合评价标准和评价模型。对评价信息的准确表达与综合评价方法的选取标准进行研究,提出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综合评价的基本原则与指标体系;基于Neutrosophi信息集理论,建立了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的模糊综合评价模型、麦克劳林综合评价模型,并设计了相应的算法。

三、社会经济效益

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在国内外创新管理、物流管理、模型构建与算法设计以及多目标多属性评价等领域的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单篇论文平均被引用10余次。获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研究成果成为政府、企业决策的重要参考,有力推动了农产品物流企业及其他企业协同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力促进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深入发展,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推动了省级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物流管理”、国家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省级特色专业“物流管理”的建设,为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全国高校物流教研成果一等奖、三等奖的获得奠定了基础。

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的相关研究成果,在临沂市兴达铝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自2012年该公司采用研究成果以来,其协同创新模式得到重新塑造,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显著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大幅提升,仅2012年就为该公司增收节支200多万元。

《临沂农业机械企业协同创新的优化策略研究报告》《基于中性集方法的水果供应链综合效益评价研究报告》《县域农业科技创新系统的构建、机制与优化对策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被临沂市有关单位采用后,在农业机械企业、水果运输营销企业、农业管理服务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可观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

四、前景应用

该研究对促进农产品物流企业创新单元、创新链、创新群、创新域等系统的优化,促进物流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提高其国际核心竞争力,深化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也为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提供相关决策的理论参考和实践借鉴。

采用农产品物流企业供应链管理、协同创新管理的变分互补模型及其算法,以计算机与网络为工具设计程序,根据市场、资源等条件变化,能够方便快捷地求出模型的最优解,为相关企业、机构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

成果在研究视角选择、研究框架确立、模型构建、优化算法的创新以及对农产品物流企业协同创新的战略选择、路径依赖、优化对策体系等方面的对策研究,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专家简介

卢中华,博士,临沂大学副教授,国际商贸与现代物流研发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科技创新、供应链网络、物流金融领域的研究,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部分成果被应用于临沂市现代农业和临沂商贸城国际化规划与建设中。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