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兢兢业业致力于法医毒物鉴定研究——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沈敏

2016-04-22

还原事情真相,为诉讼提供证据,是司法鉴定工作者的第一要务。沈敏,以其精湛的科学知识和敏锐的职业洞察力,践行以科学捍卫公正。30多年来,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严谨、求实、科学的态度,完成每一起案件鉴定,及时准确地为侦查提供线索、为三大诉讼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司法公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另外,她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司法部及上海市等数十项重点科研项目。在系统毒物分析、体内毒品及代谢物分析、毛发中滥用药物分析和毛发中毒、药物鉴定标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义无反顾 投身法医毒物学研究

比起对医生的赞美,对教师的讴歌,法医是一个很多人都不愿从事的孤独职业。而沈敏就是一位法医,在这个多数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特殊岗位上,她却无悔无怨,自得其乐。

沈敏,中国法医毒物学学科领域专家,1982 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她的论文得到导师的高度评价,并引起国外学者关注,沈敏应邀参加第六届国际农药会议。毕业后,凭着执着的追求和对祖国司法鉴定事业的热爱,放弃了在华东师范大学继续发展的机会,回到司法部司法鉴定研究所投身复所创业,从事法医毒物化学的研究和鉴定工作。

为了获取毒物第一手的资料和数据,她曾和同事亲自进行人体试验,获得宝贵的数据为体内毒物鉴定提供了判断依据。她将科研成果有效地应用于司法鉴定实践,为案件的侦破、定性、量刑提供了科学、可靠的证据。

凭借着精湛的科学知识和敏锐的职业洞察力,沈敏在系统毒物分析、体内毒品及代谢物分析、毛发中滥用药物分析和毛发中毒、药物鉴定标准及其质量控制等方面,以敏锐的洞察力,凭着一股敬业和奉献的精神,取得了一次次重大突破。

兢兢业业 收获累累硕果

20世纪80年代后期,她承担司法部项目“血、尿中乙醇含量的测定及其评价”,开展乙醇分析方法、乙醇代谢动力学、乙醇的死后生成、含量评价等系列应用基础研究,获得了中国人群的血、尿乙醇代谢速率,建立了乙醇来源(生前饮酒和死后生成)的判断方法,解决了在高度腐败尸体及火烧尸体内检出乙醇的来源判断难题,为乙醇中毒案件的鉴定、评判提供了依据。其成果被批准为国家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其系列论文在《法医学杂志》上发表,并于1991年获上海市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

系统毒物分析始终是以痕量未知物分析为特征的毒物分析领域急需解决的难题,沈敏在该领域进行了坚持不懈的研究。20世纪90年代初完成司法部项目“气-质联用法在系统毒物分析中的应用研究”,创建了常见毒物的EI、PCI、NCI质谱图谱库,为代谢物的鉴定以及未知毒药物系统分析提供了新的技术和方法,快速、可靠地解决各类疑难案件数千例。沈敏与同事运用创建的系统毒物分析技术,出色地完成了一件上访疑难案的鉴定,该研究成果获司法系统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其论文获上海市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1993年)。

1999年,她承担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体内常见滥用药物的系统分析体系”,建立了体液、毛发中滥用药物的时间编程GC/MS/MS系统分析方法,项目成果在司法鉴定实践中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系统毒物分析研究成果还应用于数千例中毒病人救治,毒物快速检测为临床正确实施中毒抢救提供了依据,赢得了时间。该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

针对“吸毒”这一世界性的社会问题和司法鉴定实践的新任务、新要求,沈敏开展了体内滥用药物(毒品)分析系列研究,并着力于毛发中滥用药物鉴定,确认了常见毒品(毛发中度冷丁、苯丙胺兴奋剂、部分精神药物的代谢物等)的体内代谢物并阐明其在摄毒鉴定中的价值,提高了摄毒认定的可靠性,并使检出时限延长510倍。创建了快速微波衍生化方法,使样品前处理中的衍生化反应由30分钟缩短为2分钟,提高了鉴定效率。另外,毒品在体内检材中的分布及稳定性等研究成果为摄毒案件的分析、判断提供了理论依据,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同并在鉴定实践中广泛应用。系列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应用价值,使我国在该研究领域中处于先进行列。分别获司法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5年)、二等奖(1997年)、三等奖(1998年)、一等奖(1999年)。

2000年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性研究项目“毛发中毒、药物鉴定标准及其质量控制”,建立了毛发(头发、体毛等)中阿片类药物、大麻致幻剂、违禁苯丙胺类兴奋剂、抗抑郁药和抗精神病药的鉴定标准及质量控制体系。研究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国司法鉴定规范化、标准化的进程。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毛发中合成类固醇兴奋剂的检测方法研究”资助,在更高起点上探索通过毛发分段分析判断类固醇来源及滥用史的可行性,为运动兴奋剂检测提供技术储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质谱成像法分析头发中精神活性物质的空间分布”“毒物在人体富角蛋白检材中的分布及相关性评价”等系列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应用价值,该团队也成为国际上为数不多的具有影响力的毛发分析研究群体之一。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

沈敏将科研成果有效地应用于打击罪犯、认定犯罪的司法鉴定实践,目前法医毒物学研究室已完成摄毒案件鉴定数万例,其中疑难案件占三分之一。她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和鉴定技术在公、检、法、司等鉴定机构的推广应用。此外,承担“司法鉴定技术标准研制”项目和国家软科学项目“司法鉴定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研究工作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司法鉴定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关心人才培养 注重管理创新

沈敏以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辛勤耕耘,同时又具有不苟功利、高尚的品格。她十分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在她的带领下,法医毒物学专业在研究和鉴定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国内具有很强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其鉴定能力和水平居于行业的前列。她所在的法医毒物学专业80% 的科技人员具有独立承担国家、地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能力。

她不断在司法鉴定的关键技术、鉴定质量管理的高度探寻新的突破口,在司法鉴定行业引进国际标准化管理模式,推动研究所运行鉴定质量管理体系,使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成为覆盖检测实验室和检查机构全部专业通过国家认可的司法鉴定机构。这一管理模式和运行实践,对于推动行业的规范管理和进步,对司法鉴定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起到了首创和示范作用。

沈敏以顽强拼搏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奉献给我国司法鉴定事业。

专家简介

沈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法医毒物学学科带头人,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从事毒物分析的科学研究、司法鉴定和研究生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