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渔业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重大装备开发

2015-12-23

针对我国海洋捕捞渔船船型与装备的现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渔业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重大装备开发”(编号201003024)通过技术遴选和改进、借鉴国外节能新技术、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技术优化集成、模式构建等措施,建立了我国标准化渔船船型数值模拟与多目标综合优化模型及技术方法,构建了渔业节能评价体系,创立了“五统一”的标准化渔船推广模式,开展渔业节能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的应用示范,促进了我国渔业节能减排技术水平的提高。

该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主持。项目设计了11种钢质标准化系列船型和3种玻璃钢标准化系列船型,钢质渔船同比节能15%以上,玻璃钢渔船同比节能20%以上;研究开发了23项渔业节能技术,研制了10项渔船节能设备。      

1.研究设计的国内首批标准化示范渔船上海SH821型和SH820型标准化渔船,同比节能20%以上,推广120多艘,其中,36米SH821型桁杆拖网渔船2012年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渔船船型。船型标准化与优化技术在江苏省万艘渔船更新改造工程中也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该工程已研发5个系列化船型,推广量达到1000多艘。

2.创新研发电力推进拖网和围网渔船,电力推进拖网渔船经试验测试同比节能23%,可大幅度提高渔船安全性、适航性、适居性、节能性和自动化水平。

 3.利用专项支持及船型标准成果,研发300总吨级远洋双甲板拖网渔船和250总吨欧洲型远洋围网渔船。船型研发采用CFD与EFD综合优化方法,实现降阻节能。同时消化吸收国外先进双甲板拖网船型技术,集成了项目节能技术成果与电/液控制技术,达到了欧盟卫生标准要求。该船型现已推广7艘,为我国远洋渔船升级换代提供了先进装备技术支撑。

4.依托专项支持开展基于负载敏感控制技术与渔船主机PTO动力优化配置相结合的传动与控制技术研究,创新建立压力补偿与流量控制的远洋渔船捕捞系统装备多种执行机构同步高效运行模式,提高远洋渔船捕捞装备系统节能性与操控的协调性。研制了远洋围网和拖网液压捕捞成套装备,相比传统液压传动节省40%装机功率和40%的布置空间,综合节能30%。

项目共计推广标准化钢质节能拖网渔船344艘和玻璃钢标准化节能渔船34艘,相关技术辐射带动1000多艘,带动新增造船投入67154万元(不含国家造船补贴),新增造船利润6500万元,新增就业20000多人,年平均可节省柴油8159吨,节省燃油费用5711万元(7000元/吨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