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实干成就精彩人生——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耿正惠教授

2015-12-23

耿正惠,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60年毕业于河南医学院医学系,毕业后留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1993年晋升为主任医师、教授,一直承担着妇产科医教研任务,曾任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教科科长、副院长、院长。1999年退休后被本单位返聘,继续坚持在妇产科临床一线岗位,主要出席专家门诊及临床带领硕士研究生工作,至今已连续工作55年。现兼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河南省优生优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编委、河南省按病种付费技术指导组专家、郑州医学专家会诊中心妇产科专业首席专家、郑州市亚健康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郑州市孕产妇危重症转运救护中心业务指导专家、河南省及郑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成员。

勇于担当,敢于创新

从开始从事妇产科工作的第一天起,耿正惠就将“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解病人所难”视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她在20世纪60、70年代多次下乡上山,为基层群众上门服务;多次到河南省西峡县、潢川县、上蔡县、临汝县等地做实地调研与医疗服务工作。1976年唐山大地震,耿正惠参加了医院组织的抗震医疗队,地震当夜即奔赴“前线”,她与同事们冒着极大危险,深入农村、县城(丰润县)为当地受伤群众服务,做了大量群众的防病、治病、送药及心理疏导工作。1982年6月至1984年8月,耿正惠参加了中国第三批援赞比亚医疗队,为第三世界非洲人民防病治病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中国卫生管理部门颁发的光荣证书。

在开展大量临床工作的同时,耿正惠精勤不倦,努力钻研业务,取得各项研究成果。多年来,她在全国及省内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主编专著2部,参编专著3部。1990年开始系统研究河南省课题“妊娠与微量元素”,探讨了妊娠期微量元素变化规律、部分病理妊娠与微量元素的关系,并提出了孕妇应适当补充锌、铁、钙的建议,以指导孕期保健,促进优生优育。

20世纪90年代初,耿正惠教授参加了“七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国围产儿出生缺陷监测”课题系列研究(任河南省监测组副组长,医院牵头人),完成了河南省围产儿出生缺陷分布图的绘制,为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数据,填补了河南省在该研究领域里的空白。1991年9月受到国家科技和计生管理部门嘉奖。

她主持开展的“中国围产儿出生缺陷监测及高危儿出生缺陷的病因学探讨”“卵巢浆液性肿瘤中ras、neu、P53基因产物表达及临床意义”“妊娠滋养细胞疾病早期诊断研究”“妊娠与微量元素的关系”先后获得卫生系统科技技术进步二等奖、河南省教委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南省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三等奖等。“注重师资队伍培养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项目成果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心系医学,实干成就梦想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师,耿正惠教授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一直都全力以赴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妇产科事业中。管理病房期间,她每天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就进入病房,不管是查房还是手术,都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在担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秘书、副主任、主任的二十多年间,耿正惠教授积极想方设法开展河南省学术交流活动,坚持每年举办两次省级大型学术会议,先后三次举办全国及大区间(中南六省)学术大会,邀请全国同行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并在郑州制定了妇产科六大恶性肿瘤诊治规范,促进妇产科同仁们交流与合作。

耿正惠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工作踏实肯干,曾多次获国家及河南省先进个人表彰奖励。1987年以来先后被评为河南医科大学优秀教师,河南医科大学优秀党员、河南医科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河南省红十字会先进会员、河南省直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先进工作者、郑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工作者、中国红十字会先进会员、郑州市总工会工会积极分子等,还曾获得河南省“6.18”特大中毒抢救工作“记功奖”。

目前,耿正惠教授仍然一如既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退而不休。2015年,在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主办的“2015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大会”上,她荣获第四届“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这些奖励是对她工作的肯定,正如她平日所说:“不管是开展临床医疗还是做管理工作,最主要的是要俯下身子去真干、实干,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去奋斗才会有收获,才会被大家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