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烟气/大气汞在线监测系统研制与产业化

2015-11-25

“基于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的大气/烟气汞在线监测关键设备研制与产业化”课题系2012年重大仪器专项“重点防控重金属汞、铬、铅、镉、砷便携/车载/在线监测仪器开发与应用示范”之任务二,由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完成。课题基于当前环保工作对重金属预警与应急监测技术装备的紧迫需求,旨在打破国外技术产品垄断,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仪器,推动环境监测技术和环境科学研究等前沿领域的发展,促进我国重金属污染物检测能力全面提升。经过不懈努力,课题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汞在线监测系统、大气汞在线监测系统以及汞标准气发生器,产品各项指标均满足项目任务书要求,并实现了产业化与应用示范。

1.烟气汞在线监测系统。核心技术包括多次反射长光程气室与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技术,仪器具有低检出限和强抗干扰性,检出限可达0.05ug/m3,其他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2.大气汞在线监测系统。核心技术为双路富集解吸控制方法及长光程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系统检出限为1ng/m3

3.汞标准气发生器。核心技术为气、液动态比例稀释法发生标准气体。该装置可稀释常规标准气体,也可发生非常规标准气体,如H2O、NH3、HF、 HCl、HgCl2及元素汞标准气。

目前,烟气汞在线监测系统已试用于电厂及垃圾焚烧厂废气监测,运行正常,足以满足目前国家环保监测需求。围绕该课题,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团队共申获发明专利“一种烟气汞排放监测系统和方法(专利号:ZL2011045750)”和“一种汞的催化反应装置(专利号:ZL201208885)”等10余项,发表论文3篇,并参与起草了固定污染源烟气汞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

课题产品的成功开发,有效打破了该领域国外技术垄断和价格垄断,提高了国产仪器设备的技术竞争力,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使用单位的购置成本及运行费用。以烟气汞在线监测系统为例,美国热电单套设备价格为250万元人民币,且每年运营维护费用为30万50万元,而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团队开发系统价格为100万元人民币左右,每年运营维护费在10万元以内,价格相差达60%。虽然产品还没有形成直接经济效益,但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基于未来几年国家对汞在线监测系统的现实需求,以每年100套计,公司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亿元人民币,增加国家税收千万。

研发团队与负责人简介

研发团队: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的大气/烟气汞在线监测关键设备研制与产业化”课题团队共计12人,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历3人,涉及专业包括精密仪器仪表、分析化学、机械设计、电气工程、软件开发、工业设计等,且均在仪表行业工作3年以上,经验丰富。同时,课题团队由工作40年以上的高级工程师担任技术顾问,严格把控技术方案的可行性。

团队负责人:韩占恒,男,硕士,工程师,1980年生。2007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毕业后工作于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天津)从事海水营养盐分析仪产品开发工作,后就职于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研发中心结构室主任、项目经理,先后负责开发的产品有移动式燃机尾气在线监测系统、标准气发生器、大气汞在线监测系统等。曾负责或参与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北京市“十百千”重大专项、北京市科技计划等课题研究,获得昌平区英才奖。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