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天然气水合物3000米级声学深拖系统

2016-02-25

  众所周知,天然气水合物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接替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新型洁净能源之一,同时也是目前尚未开发的储量巨大的一种新能源。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牵头,赵铁虎、刘晓东、候德永、齐君、单瑞等科研人员研发的3000米级轻型弱正浮力声学深拖系统,能快速探测海底地形地貌、岩石及生物标志,寻找如麻坑地形、泥火山、碳酸岩结壳、冷泉喷溢口生物群落等与水合物相关的异常标志,帮助勘探人员圈定水合物勘查目标区。

  该声学深拖系统的可靠性强,创新设计了尾翼调整机构,可通过该机构在水下控制拖体姿态,改善水下拖体的姿态;通过压载器线型优化、加装电缆保护装置、重新设计声呐辅助控制单元以及采用新的紧急安全系统,降低了系统操作复杂度,提高了保障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母船利用绞车和光电复合缆将压载器和拖曳平台投放到近海底,对海底和水体进行精细探测,搭载设备不受携带能源限制,探测结果可以及时回传至母船,设备状态及工作参数易于监控和调整。该声学深拖系统为轻便型弱正浮力深拖系统,将以往深拖中的海底浅表层探测系统电子部件小型化,利用一套声呐电子系统实现了测深、侧扫和浅地层剖面探测的功能。该深拖系统升级定位系统为以惯性导航单元为核心部件的组合导航系统,采用了船载星站差分GPS+超短基线定位+惯性导航系统+声多普勒测速仪+压力传感器的方式定位,大大提高了系统定位的稳定性,能够获得良好的定位精度和载体姿态数据。另外,拖体中为可能搭载的传感器预留了通用接口及电源接口,可以根据需要搭载不超过50千克重的多种传感器,可获取海水的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参数资料,另外拖体为弱磁性,为搭载磁力探测等设备提供了可能。

  我国广阔的海域及冻土地区蕴藏着巨大的水合物资源,随着近年来需求的逐渐增大,天然气水合物勘探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该项目研发的3000米级轻便型声学深拖系统主要应用于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并可应用于其他深海和大洋的地质及资源调查。该深拖系统的成功研发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将提升我国自主研发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设备的能力和技术水平,为我国的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