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我国实现核电站数字化仪控技术的突破

2016-02-25

  由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专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研制”课题,历时4年完成了研制任务,并通过验收。

  课题研究实现了我国自主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英文名:FirmSys)”的产品化;完成了非安全级DCS系统平台升级和工程样机研制,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汽轮机保护控制系统的自主化;形成了核级DCS系统设备鉴定、软件验证和确认的技术标准体系架构和实施方法。课题研发形成的一批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对于促进我国核电数字化仪控技术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等核电项目,实现了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自主化和国产化。随着我国核电机组的批量化建设以及核电技术和工程“走出去”目标的实现,这些成果还将拥有更大的应用舞台,成为我国核电自主化和“走出去”的重要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