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三峡地区(重庆)特色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

2015-09-22

三峡地区是我国极具西部特色和山区特色的地区,具有生产不同水温要求的水产品得天独厚的条件及优势,非常适合进行长江名特鱼、土著鱼、冷水鱼及虾蟹等名优水产品的生产。名优鱼、冷水鱼及泥鳅、虾蟹等名优水产品肉质鲜美,比较效益明显,推广三峡地区特色水产业健康养殖模式,有利于调整渔业产业结构,可使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三峡地区(重庆)特色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通过整合重庆市及周边各种优势渔业资源,围绕4种养殖模式、10个(类)品种以及实施18种关键技术,在三峡地区18个区县开展示范推广,建成了一大批星火核心示范基地及示范点,并通过举办星火技术培训及技术集成示范等,有力地推动了“三峡地区特色渔业”的发展。

该项目由西南大学主持承担,项目负责人吴青,参加单位有重庆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重庆市万州区水产研究所、重庆新媒农信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渔乐园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重庆市水产科学研究所、重庆三峡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百奥帝克微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双桥正大有限公司等。项目实施时间为20121月至201412月。

一、研究目标

围绕特色水产产业链开展优质苗种保障体系构建、健康养殖模式推广、保障体系建设及产业链延伸、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及产学研战略科技联盟建设,拓展区域性特色水产养殖方式助推产业发展,构建形成以长江为纵轴的重庆三峡地区名优水产产业带,为重庆主城及各中心城市服务。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增加名优水产品供应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在重庆三峡地区14个区县示范推广4种名优水产养殖模式,集成示范特色水产业关键技术18个;建成三峡地区名优水产繁育基地8个、名优水产养殖核心示范基地8个、科技示范点100个、科技专家大院4个;构建特色水产业现代流通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名优水产品质量保障体系,85%的示范点及加盟养殖户加入星火产业联盟并实现与市场的联通;增加名优水产养殖面积8800亩,实现繁育名优水产品苗种3亿尾/年,新增名优水产品供应5000吨,渔业产值达到2.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00个;辐射带动项目区400余个镇乡20万亩水域发展名优水产养殖,推动渔业结构调整。

二、项目完成情况

  项目整合了重庆市及周边各种优势渔业资源,围绕4种养殖模式、10个(类)品种以及实施18种关键技术,在三峡地区18个区县进行示范推广,效果明显。建成核心示范基地17个、示范点133个,繁育名优水产品苗种9.84亿尾,增加名优水产养殖面积13620亩,新增名优水产品21591.6吨,实现产值7.7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681个,建成市级专家大院4个。

成立了“重庆市水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重庆市鲑鳟鱼协会”,联盟发展成员单位181个;举办了“三峡地区特色渔业发展论坛”、“重庆鲑鳟鱼产业国际化论坛”,社会反响良好。开展星火技术培训69期,4096人次参加培训,编印培训资料12种。建立了“重庆名优水产星火网”,整合了12582农信通、重庆渔业信息网、渔愉鱼网站的信息功能。建立了饲料、渔药、渔需物资连锁销售服务平台,建立了渔药、安全饲料标准评价标准体系,新增渔需物资供应点27个、渔病医院及渔药店14个,浮性饲料推广面积达10600亩。

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名称:玻璃锅孵化桶,专利号:ZL 2012 2 0164319.4;名称:一种在养鱼池水面上种植空心菜的浮床,专利号:ZL 2014 2 0233867.7),注册商标4项,认证有机产品3个,绿色产品2个。制定技术标准4个,集成技术24项,发表论文27篇,编制项目规划、渔场设计9项。设立星火技术宣传栏42个。

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

  项目通过整合重庆及周边各种优势资源,建立起三峡地区特色水产业繁育基地17个及苗种保障体系;实现繁育名优水产品苗种9.84亿尾,平均3.28亿尾/年,三年总产值达到1.5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6个。构建起以生产长江名特鱼、山区冷水鱼及泥鳅、虾蟹等名优水产品的“库区周边名优水产产业群”,与“三峡库区天然生态渔场”建设融为一体,共同构建形成了“三峡地区名优水产产业带”,最终带动形成地域特色、产品特色鲜明的“三峡地区特色渔业”发展格局。项目实施三年来,在重庆渝东北及渝东南地区增加名优水产养殖面积13620亩,新增名优水产品供应21592吨,实现产值6.186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575个。“三峡鱼”牌有机鲢鳙鱼产品年上市量约600吨,形成产值规模0.2亿元以上。在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的推动下促成了重庆市特色水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重庆市具有相似环境区县的广大地区大力发展名优水产养殖。

项目实施单位先后注册了“三峡鱼”,“渝乐牌”大闸蟹、金钱虾、稻虾米和“鱼菜缘”、“凤城渔”商标。池塘鱼菜共生绿色水上蔬菜、重庆汉业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文鱼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三峡鱼”获得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被评为“重庆名牌农产品”,已进驻重庆新世纪、重百、卜蜂莲花、永辉等商超23家门店,建成三峡鱼餐饮连锁平台2处。通过示范推广四种名优水产养殖模式,为促进重庆地区特色水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了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形成一个集网站、短信、热线、物流信息于一体的综合专业平台,创立的“重庆市水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起到了引领重庆水产行业发展的作用。

胭脂鱼、岩原鲤、齐口裂腹鱼等野生鱼类资源已近枯竭,项目通过提供长江珍稀鱼类苗种,为三峡库区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保障,可以减轻野生资源的捕捞压力,加快野生名优鱼类资源的恢复,对保护库区生物的多样性、改善库区的生态环境意义重大。此外,项目实施的池塘养殖水质改良技术工程等有效地解决了水体中有机物、氧债及非离子氨的积累问题,保证了池塘养殖的良好水质;构建的饲料、渔药安全性技术评价体系,从根源上减少了渔药的使用,保障了养殖水域的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