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立足临床勤探索 科学管理拓新途——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范理宏教授

2015-09-22

范理宏,女,196610月生,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现任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曾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上海市肺科医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女医师协会卫生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等职位。范理宏1991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后相继获复旦大学医学院医学硕士学位、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作为国内著名的医院管理专家,在任医务处处长和医疗副院长的十年间,在国内率先开展临床路径的医疗管理科研和管理成果应用,通过理论创新和实践,实现了临床路径在我国医疗界的实质性应用。2009年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杨浦区拔尖人才”,今年相继荣获“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中国医院科技创新奖”和上海“医学科技奖”。

立足临床勤探索

范理宏教授从事呼吸内科医、教、研工作二十余年,主要致力于肺癌早期诊断的纳米研究和肺癌治疗的个体化研究以及肺癌转移的中药干预研究。众所周知,肿瘤危害性大,诊治难度高,临床研究取得的成果有限,而肺癌是所有肿瘤中发病率和增长率较快预后较差的一种恶性肿瘤,多少年来一代又一代医务工作者投入毕生的精力与其抗争。范理宏教授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市胸科医院工作,师从著名肿瘤专家廖美琳教授,后一直致力于胸部肿瘤领域的临床实践和研究,带着“为更多患者带来健康”的美好愿望,她精勤不倦,开拓创新,为肺癌患者的诊断治疗奉献了青春和汗水。

多年来,范理宏教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相关省部级课题近20项。基于医学上所取得的成就,她相继兼任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及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成员、上海市伤残鉴定中心专家组成员以及《肿瘤杂志》编委等职务。除了在学术上孜孜以求,范理宏教授还致力于临床教学,将自己的学术理想与学术积淀传承下去,她先后获评同济大学肿瘤学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了多名优秀医学研究生。

科学管理拓新途

2007年,范理宏教授主持承担上海市“探索临床路径在医疗质量、安全、费用管理中的有效实施与拓展价值”项目。她带领团队运用循证医学理论在上海大型公立医院率先制订涵盖116个病种的临床路径并形成正式路径指南,临床路径覆盖了医院22个临床专业和70%以上的常见病种,在临床一线中广泛实施,医疗管理效果显著,此课题在上海市项目验收中被评为优秀。20089月,范理宏研究团队接受了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关于“临床路径管理原则”的专项调研,为2009年出台“临床路径管理指导原则”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范理宏教授探索将临床路径从纸质版升级成“网络智能化”的电子系统,构建基于业务作业流程驱动的标准化医院临床路径知识库,变革医疗管理文化,探索从传统的“要医生用”到“医师要用”的医疗管理新模式,并获得上海市“临床路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上海市“基于Cis系统的临床路径知识库建设”项目,在全国率先进行医院临床路径电子系统和知识库的电子系统建设。此系统建成后医院的临床路径入径率达到93%,较前提升4.7倍,变异率控制在6%左右,较前下降77.84%。同时开创了临床路径的护士版和病人版。此临床路径网络化、智能化的建设系统被某上市公司收购,转化的产品目前已在全国几百家医院使用,转化价值愈亿元。

2011年,范理宏教授创建大型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知识库应用示范点,探索开展示范性推广。她提出临床路径知识库的生命周期管理理论,研发基于临床路径大数据的诊疗决策支持系统,实现医疗质量在大数据支持下的持续改进。推广使用后的医院平均住院天数从9天缩短为7天,术前平均等待时间从5天缩短为3天,出院人数增加16%,手术例数增加21%,平均住院费用下降5%,均次药费减少4%,手术并发症发生率较前下降23%

2013年,范理宏教授研究建立基于临床路径与DRGs结合的绩效评价模式,将临床路径系统深入与DRGs对接,以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为主要研究手段,形成全院DRGs相关数据和CMI值(病例组合指数)来评估学科发展。医院运用此评价系统后CMI平均值由原来的1.08提升至l.40,显著提升了各学科收治疑难、危重病例的积极性和服务能力,体现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在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上的改革力度。

智能化临床路径精准医疗管理模式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以患者为中心,充分考虑疾病诊治、医疗管理和医学经济学等要素,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模式,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诊疗全过程管理,推行至今惠及患者无数,范理宏教授所带领的管理团队也在国家卫生系统医院管理年活动中连续三年获得优胜。

近年来,范理宏在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的主要领导岗位上进一步展现了她的创新魄力和管理才能。她倡导组建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健康教育学院,对医护人员进行远离癌症健康管理;组织员工开展心理疏导“巴林特”小组活动,提升员工工作幸福指数;创建患者俱乐部,帮助患者开展同伴支持等人文关怀的项目。此外,她还通过制作发布全流程官方微信平台,来持续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并以此为基础融合微电影、微官网等多模态新传媒,以文化引领医院管理理论的革新。同时,搭建了医院干部培养建设平台,持续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道德经》有云“上善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范理宏教授的从医生涯中彰显着水之德,她融女性的隐忍、坚守、温情与男性的刚强、进取、开拓于一身,她秉持行医就是行善的理念,同时集“医疗实践、管理智慧、科研创新”于一体,并不断进行着相互间的融合和转化,提出了许多新理念,为推动我国医疗领域的管理创新作出了贡献。对于未来,正如她在第四届“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颁奖大会上所言:“推进医院管理创新和肺癌在临床路径下的多学科诊疗模式是我一生努力的方向,既然选择了高峰就要努力的登攀,作为国内率先系统开展临床路径研究和实践的医务工作者,我会不断推进智能化临床路径融合平台的优化和推广,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