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新疆兵团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区域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成果

2015-08-21

以遥感为主体的空间信息技术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测绘与制图、农业监测与速报、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水土资源动态监测、森林调查与管理、地质普查与探矿、基于位置的服务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领域有许多成功的例子,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以单一技术为目标,缺乏综合应用,缺乏在诸如重大自然灾害与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指挥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尤其缺乏区域针对性的应用等。另外,在我国政府从整体上全面推进各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大背景下,新疆地区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信息化水平较低的问题日益突出,亟待利用当前先进的面向服务(SOA)的技术,制定新疆兵团空间信息服务的机制、规范标准及支撑系统。

“区域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针对新疆兵团农业现代化与安全管理的重大需求,研发了基于多源多时相遥感的土地覆盖与农作物精细分类识别及棉花长势遥感监测技术,病虫害、干旱与雹灾等灾害遥感诊断技术以及生态环境敏感参数遥感协同反演技术,为农情、生态信息的快速获取与应用提供了新途径;首次集成北斗与GPS终端建立了兵团边境师(团场)突发安全事件应急管理系统,研发了移动通信盲区的应急资源监控与组网管理技术,解决了应急终端友邻互视、“心跳”卫星搜索等技术难题,为兵团应急指挥提供了技术与装备。项目成果填补了兵团在3S综合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空间信息共享服务等领域的空白,对兵团“三化”建设和维稳处突起到了重大科技支撑作用。

项目直接促进了国家遥感中心新疆兵团分部、兵团空间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兵团空间信息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建设与产业化运行,相关硕/博士点的设立与创新团队的形成。成果得到了八师、十师示范区用户的一致肯定,并在二师、四师、六师得到了推广应用,累计推广面积超100万亩,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且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