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遵守并践行科学正义 推动科技创新

2015-07-24

放线菌是产生抗生素种类最多的一类微生物。当今临床和农牧业上使用的抗生素有2/3是用放线菌生产的。美国科学家瓦克斯曼因从放线菌发现链霉素而获得了诺贝尔奖,从而推动了抗生素产业在全世界的兴起。抗生素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时至今日,放线菌仍然是开发新药的重要来源。云南大学的姜成林教授是我国放线菌生态学的开拓者之一,他于1979年向云南省有关部门建议成立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他与同事们一起,长期系统从事放线菌生态、分类和资源研究,对我国放线菌生态学、放线菌分子生态和极端环境放线菌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放线菌资源研究的部分领域,他带领研究团队走在学科前沿。同时,对于科技发展、科学正义,他亦有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放线菌生态学研究的进展与创新成果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微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实验室从1970年开始做放线菌资源研究,至今已45年有余。发现新资源,是开发利用的前提之一。45年来,实验室三代同仁,历经千辛万苦,发现放线菌新目3个,新科6个,新属30多个,新种150多个,是国际放线菌分类学界发现放线菌新分类单元最多的实验室之一。目前,全世界承认的放线菌大约有250个属,其中约10%是该实验室发表的。2012年出版的国际细菌(放线菌属于细菌)系统学权威、经典著作《伯杰手册》(第二版)收录了这些成果。以我国在放线菌分类领域有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命名的姜(成林)氏菌目、阮(继生)氏菌科、阎(巡初)氏菌属、刘(志恒)氏菌属,均已被国际承认;国内外同行不断发现了这些新分类单元的新成员,丰富了这些新分类单元的内涵。据韩国人士的统计,发现放线菌新分类单元最多的前10个单位中,云南大学被列入其中。在2009年以后,该实验室论文每年被引用250次左右。在放线菌资源研究的部分领域,中国已走在前列。这是中国科学家对世界放线菌生物学的重要贡献。可以这样说,“在本学科的部分领域实现了国际跟中国接轨”。

中国技发展与创新之观点与建议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在科学和技术的众多领域,中国仍然落后于西方,仅有0.03%的中国企业拥有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仍然乏力。对于如何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姜成林教授认为:“我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要确立国际跟中国接轨的战略目标。哪怕这需要30年、50年,甚至100年,科技人员都要痛下决心、奋发图强,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中国的科技人员应该做这个梦。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应该用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这就是科学正义。当今中国科学技术界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落实这个科学正义。为此,他提出如下几点意见与建议。

1.科学技术活动不应该从私欲出发,而应该笃行科学为民的思想。20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研制两弹一星的科技人员,如邓稼先、郭永怀、王淦昌等,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条件下,为了中国能真正自立于世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先生在“文革”期间,被打成“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被叫去烧开水,他却在烧开水的间隙,用劣质烟壳纸的背面和各式各样的纸张,全靠记忆做记录,共记录撰写了4大本。等老人家“被解放”以后,那些烟壳背面的记录成了《新华本草纲要》这部重要著作的底本,1993年该著作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老人家却轻描淡写的说:“也算是文革中偷闲的结果”。这就是老一辈科学家对科学的忠诚、对知识热爱的境界。现在有些单位用高价招聘所谓“人才”(这与解决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必需的生活和工作需求完全是两码事),只能说明出价者黔驴技穷。殊不知真正德才兼备的人才是用钱买不到的。科技人员应该是祖国优秀传统的传承者,天下为公思想的笃行者。

  2.克服中华民族某些落后传统的影响,提倡合作共赢,发挥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云南大学室处于草创阶段,北京微生物所放线菌实验室的创始人阎巡初、阮继生先生等给予微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无私的支持和指导,共同出版多本著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三代人在中国创造了小同行合作共赢的范例。两弹一星之所以成功,某些尖端武器之所以成功,就是发挥举国体制优越性的结果。

3.尊重科学,尊重真理,尊重权威,但不迷信权威。要创造自由、民主、宽松、不信神的环境,科技创新才能不断涌现。

4.改革评价体系。科技活动的宗旨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一般运行模式是:假说-实验-理论-验证-技艺-应用。因此,国家应该组织专门的课题,建立科学、合理、公平、简便,即适合中国国情又符合科技活动宗旨和规律的评价体系。

5.加强国内科技期刊的品质,进一步提高《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优秀期刊的影响力。同理,每个二级学科的学会都应该办好一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专刊。

 

专家简介

姜成林,男,1942年生,云南大学教授,原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微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放线菌纲的姜氏菌目就是以他的姓氏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