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弓形虫多价和多表位核酸疫苗的实验研究

2015-06-22

弓形虫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寄生虫病。特别是随着宠物饲养的增多,该病的人群感染率逐年升高。孕妇孕期首次感染弓形虫,虫体可穿越胎盘屏障感染胎儿影响其发育,严重者导致畸胎、死胎,存活者也常有畸形及智力发育不全等严重后遗症,同时可使孕妇出现流产、早产或增加妊娠合并症。当前,弓形虫病还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为了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研究有效的弓形虫疫苗,防治弓形虫病极为重要。

山东大学丛华博士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开展了“弓形虫多价和多表位核酸疫苗的实验研究”,从弓形虫的基因组中扩增出弓形虫速殖子、缓殖子不同时期的保护性抗原SAG1SAG2SAG2C/2D/2XSAG3GRA4CPBCPL等构建弓形虫单价和多价核酸疫苗,从中选取具有强保护性的MHC限制性弓形虫T细胞和B细胞抗原表位肽构建弓形虫多表位肽核酸疫苗,免疫Balb/c小鼠,评估疫苗的免疫保护性。

弓形虫是单细胞生物,但其生活史的复杂性,形态的多样性,入侵宿主的广泛性,造成其不同性质抗原的免疫性以及致病分子的机制均不相同,动物和人体实验均表明,单价疫苗的免疫效果不太理想,因此关于弓形虫疫苗的研究,发展多种抗原组合、针对不同生活史发育阶段(如速殖子、缓殖子)的复合多价疫苗是研究弓形虫疫苗过程中的一个发展方向与共识,这有助于克服单一抗原成分作为候选疫苗的不足。在多价复合疫苗的研究当中,选取某些强保护性抗原中具有MHC限制性的T淋巴细胞和(或)B淋巴细胞表位构成的多表位疫苗,是弓形虫疫苗开发的新思路。从弓形虫阳性病人细胞中筛选出具有MHC限制性的TB细胞抗原表位肽,构建具有HLA限制性的弓形虫表位疫苗。

丛华课题组开展了弓形虫主要保护性抗原筛选、弓形虫速殖子抗原SAG1/SAG3-CTXA2/B多价核酸疫苗研究、弓形虫速殖子抗原 GRA4/TgASP1/TgCPL核酸疫苗研究、弓形虫缓殖子抗原SAG2CDX多价核酸疫苗研究、弓形虫HLA限制性表位筛选以及弓形虫HLA限制性多表位核酸疫苗研究。

1)针对生活史复杂的寄生原虫——弓形虫疫苗研究发展多种抗原组合,针对不同生活史发育阶段(如速殖子、缓殖子)的研究复合多价疫苗。

2)表位是组成蛋白质的抗原决定簇,是抗原分子表面被抗体或TB淋巴细胞特异性结合的部位。研究选取某些强保护性抗原中具有MHC限制性的T淋巴细胞和(或)B淋巴细胞表位构成的多表位疫苗,是弓形虫疫苗开发的新思路。

3)在疫苗研究中,考虑到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 分子的限制性。只有符合人类HLA限制性的表位构建的疫苗,才能有效的用于人类疾病的预防

4HLA转基因小鼠模型的建立和使用,将具有人类HLA-A*0201HLA-A*1101HLA-B*0702基因的小鼠模型,用于弓形虫HLA限制性多表位肽疫苗进行动物免疫和保护性实验,为疫苗将来用于人类奠定了基础。

 

专家简介

丛华,博士,副教授。出生于19722月,1992年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留校在微生物教研室工作。中国微生物学会终身会员。19961999年山东医科大学寄生虫学专业研究生,1999年获硕士学位并留寄生虫学教研室工作。2006年获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

丛华副教授从1996年以来一直从事弓形虫抗原基因的克隆、表达及疫苗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 20092010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弓形虫病研究中心从事科学研究,在弓形虫超模式疫苗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现与美国芝加哥大学有长期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