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物探系列技术标准综合评价研究

2015-05-27

物化探及遥感技术标准研制与修订是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实施的“地质调查标准化建设”计划项目中的工作项目之一,承担单位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2011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物化探及遥感系列技术标准综合评价研究”工作任务,承担单位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参加单位为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2011年度目标任务是在地质调查标准体系框架内,结合地质调查工作的现状和需求,考虑现代技术发展水平,研制和修订物化探及遥感技术标准,满足当前地质调查工作的需要。2011年的工作任务是梳理、总结和综合评价十年来完成的物化探、遥感地质等技术标准,研究它们对地质调查工作的支撑和影响,总结该领域标准在理论和技术方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汇总十年来完成的物化探及遥感地质等技术标准。

一、项目概况

“物化探及遥感技术标准研制与修订”工作项目包含17个工作内容,如研制《相位激发极化法技术要求》、修订《地面高精度磁测技术规程》、研制《土壤地球化学测量规范》、修订《区域地质调查中遥感技术规定(1:5万)》等。

根据计划项目的“地质调查标准梳理总结和综合评价”有关要求,广泛收集了相关的地球物理类、地球化学类、地质类和遥感类的技术标准(重点是该工作项目已经完成的物探、化探及遥感地质技术标准),组织专业标准技术专家,按地质调查标准体系(2009版),对十年来完成的标准逐一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了标准体系结构和层次合理性,为进一步完善地质调查标准体系提供了依据。

  二、技术路线

主要按照两个方面对标准进行梳理分析。一是针对该计划项目十年来完成的物探各个单项标准进行分析,主要工作是分析每项标准的主体结构、主要内容、技术特点和适用性,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对需要修订的标准提出修订理由。二是针对物探标准子体系以及相关的部分地质类标准中,同类标准之间统一性、适用性和协调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对比、调研、研讨和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提出修改建议和解决方法。

对单项标准的分析梳理过程主要是与标准的制定者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标准的制定背景,请作者对每项标准的主体结构、主要内容、技术特点、适用性等进行总结,然后项目组进行综合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对子体系中同类标准之间统一性、适用性和协调性问题的综合分析,主要是项目组人员通过对比、调研、研讨和征求专家意见等方式进行,最终提出修改建议和解决方法。

三、主要工作成果

1.标准体系

2009版地质调查标准体系的基础上,以地质调查专业技术分工为主线,全面收集了已经完成的物探技术标准,梳理、总结了现有标准体系结构、层次等方面的合理性,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现有标准体系的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建立了新的物探系列标准子体系结构表,为进一步完善地质调查标准体系提供了参考资料。

  1 新编地质调查标准体系——地球物理勘查子体系表(略)

2.标准制定

  通过广泛调研和讨论,对已经成熟的方法技术提出了制定技术标准的建议。如:《地球物理勘查术语》、《地球物理异常查证规范》、《地球物理数据库标准》、《区域重力调查坐标转换工作要求》(《区域重力调查规范》(DZ/T 0082)的补充件)、《航空重力测量规范》等。

3.标准修订

  通过广泛调研和讨论,提出了修订部分不适用的技术标准的建议。如:《物化探工程测量规范》(DZ/T0153)、《岩矿石物性调查技术规程》(DD2005)、《地面瞬变电磁法技术规程》(DZ/T 0187)、《浅层地震勘查技术规范》(DZ/T0170)、《1:250000航磁系列图编制技术要求》、《矿产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技术规程》(DD2010)、《井中磁测技术规程》等。

4.标准升级

  通过广泛调研和讨论,提出了部分可升级为行标的标准的建议。如:《区域重力数据库标准》(DD201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