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西藏罗布莎岩体铬铁矿找矿取得新进展

2015-05-27

  随着矿山企业资源开发的不断推进,矿山保有资源量不断减少,一大批老矿山面临资源枯竭。20122014年,在老矿山深部和外围找矿计划项目资助下,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组织西藏江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西藏自治区曲松县罗布莎岩体矿山密集区深部铬铁矿战略性勘查”和“西藏自治区曲松县罗布莎铬铁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

项目组利用超基性岩体内中央含矿构造岩相带控矿理论,通过总结分析罗布莎铬铁矿区已有资料,按照“含矿带内铬铁矿体平面上成群出现、分段集中,剖面上斜列叠瓦状展布”的空间分布规律,在全面分析和综合研究已有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中央含矿构造岩相带及矿体空间分布特征规律研究,结合物探工作和对已有物探资料的再开发,提出深部找矿远景地段,并开展工程验证,取得较好找矿效果。“西藏自治区曲松县罗布莎岩体矿山密集区深部铬铁矿战略性勘查”和“西藏自治区曲松县罗布莎铬铁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负责人为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地矿高级工程师张能军,项目组主要成员有张能军、王敏德、严铁雄、魏保军、次旺多吉、曹林、张华平、孟民民、尼拉、巴登珠、江涛、益西次仁、曲杰、魏守才、黄浩、周中、将大志等。

一、罗布莎矿段新进展

老矿山项目在Ⅰ矿群南部12-28排勘探线之间施工的3个钻孔发现了Cr-80Cr-88Cr-896个铬铁矿盲矿体,矿石类型主要为冶金级致密块状铬铁矿,铬铁矿品位40%55%,控制矿体长160m左右,估计可交资源量(333+334)大于570959.6吨。找矿成果激发了矿山企业的投资热情,当年部署10000多米钻探,对新发现的部分矿体进行了更全面控制,提交铬铁矿石资源量(332+333201.77万吨,其中Cr-80矿体115万吨,是目前国内发现单体规模居首的矿体(图1)。

二、香卡山矿段进展

 

 

老矿山项目在ⅩⅣ矿群南23-31排勘探线布置了4个钻孔,新发现并初步控制了Cr-166Cr-167Cr-168Cr-169Cr-170Cr-1716个铬铁矿矿体,初步估计可交铬铁矿资源量(333+33425.36万吨。对新发现的矿体在走向、倾向上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从其所处的岩相、构造位置分析,矿体在倾向、走向上均应有较大的延伸,矿体在剖面上为系列分布(图2),在控制完各矿体后,资源量将有较大的增加。

三、其他地段找矿进展

除以上发现成果外,Ⅶ矿群南东部24线新发现矿体铅直厚度11.75m(图3),在Ⅱ矿群南西部12-28排勘探线之间新发现5个小矿体,Ⅳ矿群中西段18线新发现矿体铅直厚度2.22m,以上情况三年累计新发现找矿靶区5处,对这些矿体的进一步钻探控制将会有更大的发现。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老矿山项目组利用超基性体体内中央含矿构造岩相带控矿作用、物探成果的综合分析研究成果,验证发现了Cr-80 Cr-168等厚大矿体,累计新增铬铁矿矿石资源储量200多万吨,提交了多处新的找矿靶区,基本确定了岩体内今后找矿方向。国家的投入、企业的跟进、技术力量雄厚的地勘单位的参与、专家的指导等多方联动,确保了资金、技术的有效结合,也确保了项目的工作效果。

2013年一年中新探获的资源量是罗布莎岩体近六十年内找矿提交铬铁矿资源量的1/3。目前针对新发现的找矿靶区仍在继续控制中,资源量将会有更大的增加。香卡山矿区近三十年内断续开展了不少找矿勘查工作,但一直没有取得很好找矿成果,一度让当地的采矿企业陷入困境,2014年新的成果让矿山企业看到了曙光,必将带动企业的又一次大规模找矿勘探投入。按照目前铬铁矿矿山市场价格,项目创造潜在经济效益近50亿元,按目前矿山年产量可以延长二十多年的服务年限计算,将解决1000人左右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