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宝格德乌拉地区综合方法找矿与整装勘查试验

2015-05-27

“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宝格德乌拉一带综合方法找矿”系内蒙古自治区2007年度地质勘查招标项目。项目以发现具有大型、超大型远景的矿床为目标,注重寻找隐伏、半隐伏矿床,为自治区矿产勘查提供后备基地,全面收集整理、分析研究工作区内已有基础地质、矿产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地质以及其他相关地质资料,开展150000地球化学测量、150000矿产地质调查,在了解成矿地质背景的基础上,选择重点工作区,利用大比例尺地质、物化探等手段,配合地表槽井探工程揭露,开展地质找矿工作,对物化探异常做出找矿远景评价,圈定找矿靶区,选择成矿最有利地段进行深部钻探验证,提出矿产普查基地。

项目实施分为两个阶段,2008年至2010年历时三年多顺利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地质勘查项目办下达的综合方法找矿任务,20108月底通过最终野外验收。20113月项目组完成《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宝格德乌拉一带综合方法找矿报告》送审稿,20127月通过专家组的验收,质量等级为优秀。该项目由石家庄经济学院承担完成,主要完成人有田立富、吴云霞、刘傲然、刘国辉、董守杰、田冶、田楠、刘振华、金峥、陈晓航、王鹏森、刘响、王迪洋、叶丽娜、李亚佩、云萌、曹波等。

一、区域成矿地质条件概况

工作区位于得尔布干深断裂(F1)与呼伦湖–额尔古纳深断裂(F2)之间的特格乌拉–宝格德乌拉断隆(Ⅳ)(1)。中新生代以来,西太平洋板块不断向欧亚大陆板块俯冲、挤压,在欧亚大陆内部,古构造发生多次复活转化,发生准裂谷作用,形成一系列“断隆”和“断陷”交错的网格状构造格局。

构成网格状构造边界的北东向深断裂及与其配套的北西向断裂构造多次复活转化,导致大规模多旋回性陆相火山岩喷发和中酸性岩浆侵入,伴随强烈的有色金属和贵金属及非金属成矿作用;构成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火山侵入岩浆杂岩带和得尔布干大型金属矿产成矿带,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铅锌银铜金成矿亚带。工作区属于该成矿亚带的西南段特格乌拉–宝格德乌拉断隆(Ⅳ)。区内地层发育、岩浆活动强烈,断裂构造发育,矿化作用明显,找矿潜力巨大。

二、主要成果

  1.遥感地质

通过遥感地质解译,为该区地质构造框架的确立奠定了可靠的基础,特别是对以得尔布干为主导的4条大型北东向控岩、控矿、控制地质构造演化史的大型断裂构造的存在提供了事实依据。在遭受长期风化、剥蚀、夷平、第四系极为发育的覆盖区,解决区域地质构造问题非遥感方法莫属。项目组尝试开展了ETM+图像遥感异常信息提取,通过主成份分析和波段比值运算等数学的掩模处理,初步圈定了铁染异常7个,羟基异常9个。

2.基础地质

通过15万地质填图(草测)和11万地质草测,基本查明了区内与矿产密切相关的基础地质问题。

1)初步建立测区地层层序,对侵入岩进行分解,确定了岩体侵入序次。

2)初步解决了区内主要控矿因素问题。即,区内发育的燕山晚期花岗岩–花岗斑岩是区内矿化的重要控矿因素,是区内W-MoPb-Zn-Ag等金属矿化的物源基础。

3)区内发育的断裂构造、层间劈理和千枚理构造是主要控矿因素,是物质运移的通道和聚集场所。岩浆因素和构造因素有机结合部位是区内找矿的首选目标。

4)在查黑达根高吉高日Ap203异常区,通过CHZK1钻孔岩心取样,发现了丰富的裸子植物松粉属、麻黄粉属和榆粉属、桦粉属为主及少量黎粉属和蒿粉属等的孢粉化石,从而为大磨拐河组的确定及区域地层对比提供了依据。

5)通过15万地质填图,发现和圈定了7条硅化蚀变带和石英脉带,多被证实为有色金属、多金属和贵金属矿产地。

  3. 15万土壤地球化学测量

通过15万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基本了解了区域地球化学场特征和重要地质单元元素背景特征,取得了系统地球化学资料。区内共圈出具有一定规模的金属–非金属综合化探异常49处。其中甲类异常1处,乙类异常5处,丙类异常26处,丁类异常17处。重点查证了7处(Ap 251Ap 21西、Ap 21南、Ap 163Ap 263Ap 173Ap 203)。化探剖面及路线地质检查7处(Ap 21中、9丙、11丙、33丙、21丁、173中的Ag-Pb单元素异常,2乙西中的Au元素异常等)。对其余异常均进行了地质踏勘检查。

   4.物探方法找矿应用

实践证明,在第四系严重覆盖地区进行矿产普查和化探异常查证工作,配合使用物探方法(高精磁测量、激电中梯、激电测深、可控源声频大地电磁法等)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找矿效果。

1) 高精磁测方法:为第四系覆盖的隐伏断裂构造和大型地质体(如花岗岩,各岩石地层填图单位)边界的确定提供了有力证据和支持。

2) 激电中梯测量方法:此次激电测量在罕乌拉蚀变带(Ap21西)、阿尔查嘎乃乌也特硅化蚀变带(Ap21南)、岗嘎亭敖包云英岩化蚀变带(Ap 173-1)、沙那根呼都格硅化蚀变带(173-2)、查黑勒达根高吉高日Ap203异常区共圈出19处激电异常。钻探对沙那根呼都格S2异常、查黑勒达根高吉高日C2异常进行验证。前者见到了Mo-W工业矿体,后者见到了Pb-Zn-BiCu-Ag矿化线索。

3) 可控源声频大地电磁测量和激电测深:对判断矿化体深埋和延深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对探矿工程部署和矿产资源估算等均具有重要指示作用。

   5.矿检及综合研究

通过包括大比例尺地质填图、大比例尺化探测量和物探电法测量等综合手段的矿检,对15万重点化探异常进行查证,用槽探和钻探及取样化验等手段作进一步验证,新发现了沙那根呼都格钨钼矿点、奴温亭屯格勒银矿点、杭盖音浑迪铅锌银多金属矿点3处,发现了阿尔查嘎乃乌也特钨矿化点、塔牙花钼矿化点、拉尔札延浑迪银矿化点3处。圈定了3个成矿远景区、3处找矿靶区。其中宝格德乌拉银多金属成矿远景区成矿地质条件有利,已列入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第二批矿产勘查项目,作为自治区整装勘查试验区。

  三、创新点

工作区属草原丘陵浅覆盖区,基岩露头不发育,以往矿产地质研究程度较低。该项目运用综合方法寻找隐伏、半隐伏矿床,以15遥感地质解译及异常信息提取15万物化探扫面、15万矿产地质调查工作先行,在了解成矿地质背景的基础上,确定了找矿靶区。利用大比例尺地质、物化探等手段,配合地表槽探工程揭露,确定成矿最有利地段。同时,选择成矿最有利地段进行了大比例尺地质、物化探综合剖面,激电测深剖面和深部钻探验证,最终发现了钼矿、银()矿、铅锌银多金属矿点多处。

四、应用情况

综合地、物、化多方面信息,在宝格德乌拉远景区(整装勘查试验区)实现了173163263异常区找矿突破。

1. 173异常区2201勘查线(SZK1SZK6)深部揭露有14Mo矿体。其中:SZK1累计真厚度88.35m平均品位0.05%122.88200.67m段连续真厚55.0m,平均品位0.06%。该孔段内150.0162.53m,矿层厚约9.0m,平均品位0.091%,达到地下开采矿床平均工业品位要求。SZK6累计真厚度91.91m,合并成10层工业矿层。前2层与SZK1SZK3矿层连接矿层相连,后8层为新发现矿层,累积厚53.2m。其中18Mo品位0.109%200.0758%,具有品位高、厚度大的特点。该矿区完全有可能晋升为大型钼矿床。

   2. 263异常区内划分出两个矿带,共圈出三条矿体和一个孤立小矿体。估算出333+334?级资源量:银66.13 吨,623.73 k/g。银矿类型为小型含金富银矿床。

3. 163异常区内深部揭露可划分出三条矿带,其中H1ZK3235.64m244.64m见矿视厚度9m,真厚度约3.37m,平均品位:Pb0.55%Zn1.17%Ag17 g/tH2ZK2在孔深167m范围内见多金属矿脉5段,真厚度7.85m平均品位:Zn 0.68% Pb 0.34%Ag 20.7 g/tH3ZK137.54274.59m4段铅锌银矿(化)体,累计视厚度161.63m。除此之外,单样达到Ag边界品位以上的有8段,累计视厚度20.78m矿床类型为可达中型规模的银锌多金属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