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追逐地质梦想 书写无悔人生——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高级工程师次琼

2015-05-27

 

次琼,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高级地矿工程师、大队副总工程师兼大队地质矿产勘查院院长。1997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同年进入西藏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野外一线地质勘查工作,工作中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兢兢业业地为地质事业默默奉献,所取得的地质矿产勘查成果为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及找矿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开拓创新,不断进步

次琼在西藏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担任技术负责人十余年,他多次主持参与或独立完成区域地质调查、区域矿产调查、固体矿产勘探、地球化学勘查、砂金矿勘探等项目的设计施工,编写报告30余份。独立完成了《西藏朱诺地区战略性矿产远景调查报告》及《西藏贡嘎地区地质矿产调查报告》,参与完成了《西藏浪卡子县哈翁岩金矿普查报告》、《1/25万兹格塘错幅区域地质调查报告》及《1/25斯诺乌山幅、狮泉河幅区域地质调查报告》。

他撰写的《西藏狮泉河蛇绿混杂岩——一个新的多岛弧盆系统的厘定及意义》、《兹格塘错幅地质调查新成果及主要进展》、《锆石SHRIMP测年对狮泉河蛇绿岩形成和俯冲的时间约束》、《西藏日土南部阿依拉杂岩体的地球化学年代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西藏羌塘盆地气相错一带中上侏罗统层序地层研究》、《青藏高原冈底斯带中部朱诺地球林子宗群火山岩锆石U-Pb年龄和地球化学特征》等论文分别发表在《沉积与特提斯地质》、《地质通报》、《岩石学报(单印本)》、《地质通报》、《甘肃科技》以及《地球科学》等学术期刊上。他在《西藏地质》发表的“冈底斯中部朱诺地区第三纪两类矽卡岩矿(床)点地质特征及成矿规律”论文被选为2013年西藏科协第四届年会论文,并在大会上汇报交流。

近年来,次琼所取得的地质矿产勘查成果及环境地质勘查成果为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他立足岗位,开拓进取,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内驱力,逐步成长为西藏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产学研全方位的青年带头人。

不畏艰苦,勇攀高峰

2000年,次琼承担了“1/25万兹格塘错幅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工作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羌塘盆地无人区,气候条件十分恶劣。这里河流交汇纵横,为了抢工期,次琼经常与技术人员手拉手涉险过河。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没有人叫苦,没有人退缩,在次琼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200210月顺利地完成了野外工作任务,并在验收中获得有关部门的好评,转入室内报告编写。

2002年,次琼承担的“1/25万斯诺乌山幅、狮泉河幅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工作区位于西藏阿里地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经常是风沙雨雪满天,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由于多数工作区汽车无法进入,次琼和同事每天都要早出晚归,走很远的路。身为项目地质技术负责之一的次琼每天在分配路线的时候,总时把最远的路线留给自己,始终保持领跑者的姿势,把“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化为“先行先试”、“脚下出真知”的砥砺实践。

2005年,次琼承担的“西藏朱诺地区战略性矿产远景调查”项目工作区位于冈底斯西段,该地区海拔高,切割深,交通条件极差。在工作任务重、技术力量薄弱的情况下,次琼秉持“报效祖国、报效人民”的坚定理想,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地质精神,圆满地完成了项目任务。

2008年,他承担了“西藏贡嘎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带领技术人员在冈底斯东段开展工作。虽然工作区干线交通较为方便,但是这里离开了公路就是大山,次琼带领团队,硬是用双脚丈量了测区的每一条地质路线。他和同事勤跑、勤看、勤敲打,发扬“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优良传统和“不畏艰苦、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工作,再一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22014年,次琼承担了青藏专项“西藏克鲁地区矿产远景调查”项目,通过三年的地质调查工作,在该区圈定了30多处化探异常,并通过矿产概略检查工作发现多处矿(化)点,为后续的矿产检查和找矿部署提供了重要地质资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次琼的工作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多次被评为西藏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先进工作者,先后被推荐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和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候选人,并获得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长期的野外生活,使他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充满神秘的青藏高原,更深深爱上了“地质”这个他奉献了青春和汗水的行业。他用忠诚和敬业精神追逐着地质梦想,书写着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