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蛋制品风味品质调控及纳米涂膜保鲜包装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成套新技术

2015-04-24

中国是世界禽蛋生产和消费大国,具有传统特色的蛋制品如咸鸭蛋、松花蛋、红喜蛋等,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但传统咸鸭蛋等蛋制品生产效率低,包装成本和能耗高,破损率较严重,同时,传统工艺长时间高温杀菌也影响产品风味感官品质。在“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课题(2012BAD28B01动物源食品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苏州市科技计划(ZXG2012033ZXG2012032)“功能性纳米保鲜包装新材料研究开发”及“传统蛋制品涂膜包装自动化生产线研究开发”的支持下,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蛋制品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食品与包装工程研究所所长章建浩教授主持开展了蛋制品风味品质调控及纳米涂膜保鲜包装新产品成套新技术的研发工作,研发成功蛋制品专用纳米涂膜保鲜包装新材料、新工艺及涂膜包装自动化生产线,开发了系列新产品。项目共获得发明专利8件(如发明专利ZL200810155224.4传统禽蛋产品复合纳米材料涂膜保鲜方法, ZL201210125249.6传统红鸡蛋专用纳米涂膜保鲜包装材料及制备方法,ZL201310293797.4一种低盐咸鸭蛋动态腌制盐分调控方法)、实用新型专利4件(如ZL 200820033507.7咸鸭蛋熟煮-涂膜生产线,ZL201020221380.9咸蛋涂膜包装机的蛋帘清洗机构),制定新产品技术标准6项。201410月项目成果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获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章建浩教授联合常熟市屹浩食品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常熟市屠宰成套设备厂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过八年持之以恒的产学研合作研究创新、联合开发,突破了蛋制品专用纳米涂膜包装新材料制备开发的技术难题,通过涂膜包装新工艺和自动化生产线的集成创新研发以及传统蛋制品风味品质调控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应用,形成了“蛋制品纳米涂膜保鲜包装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及新产品成套技术”成果。项目开发蛋制品专用纳米涂膜保鲜包装新材料3种,低盐咸鸭蛋、金黄色松花蛋和风味早餐蛋、红喜蛋涂膜保鲜包装新产品4个,研制开发了1000万枚/年和1500万枚/2个机型的蛋制品涂膜包装自动化生产线;与高邮市红太阳食品有限公司等进行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咸鸭蛋、松花蛋涂膜包装自动化示范生产线2条。作为国内传统蛋制品原创性成套技术,目前这些项目成果已开始商业化开发示范,同时产生了经济效益。

项目研制开发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应用于传统蛋制品新产品开发,实现了我国传统产业的重大技术突破。与薄膜真空包装相比较,可节省耗材90%,降低包装成本50%,包装废弃物可完全分解;同时,实现了高效节能、低碳绿色的现代工艺自动化生产模式,显著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综合经济效益,提高劳动生产效率60%以上,劳动力生产成本降低30%40%可适应目前国内大部分中小传统蛋制品生产企业现代化改造的需要,进行适当的单元装备组合也可适应大中企业规模化生产要求;包装产品外观自然美观、保鲜效果好,避免了薄膜真空包装的高温杀菌过程,提高了产品的风味品质,符合现代食品方便、营养、美味的消费理念。项目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对于我国传统蛋制品产业实现“高效绿色、低碳减排”的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