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瞄准机器人技术前沿开展教学与科研创新——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蔺绍勇

2015-04-23

 

蔺绍勇,1972年生,中学高级教师,计算机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黑龙江省机器人学会秘书长,黑龙江省教育信息化学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机器人相关内容教学、科研及竞赛工作,曾主持完成《用互联网对学生进行预见和创造能力训练的研究》等多项省级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作为“基于物联网环境下服务机器人”国家级课题组成员参与了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撰写并发表了《编程技术在机器人中的应用》、《信息化进程中的教育技术发展研究》、《教育信息化发展略谈》等多篇论文。

蔺绍勇在工作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机器人爱好者在机器人搭建和使用中自主创新,以创新为主题,设计制作各种新颖的机器人。近年来,他主持论证并引进了机器人教学相关内容进入信息技术教材,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机器人科普教育,并协调社会资源捐赠计算机和教学用机器人等相关设备;参与组织省、市历届机器人竞赛活动,多次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世界机器人竞赛并担任专家评委;促成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多家高校或科研院所开展校企合作、(学)会企(业)合作。其工作单位及所属学会承办了2009年和2014FIRA世界杯和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主办了2014年、2015年海峡两岸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服务机器人是当今前沿高技术研究的活跃领域。作为高端技术的集成平台,服务机器人无论是在自身产品应用方面还是在技术储备与扩散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提高我国机械装备与自动控制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提高公共服务与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特别是在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形势下,服务机器人将承担更多责任,市场需求十分巨大。

目前,蔺绍勇正着手与国内多所高校、科研院所机器人研究团队联合开展送餐机器人路径规划技术研究工作,他认为国内存在的送餐机器人多以轨道或循迹方式进行送餐,这种机器人从科技角度上来讲,虽然稳定性较好,但是依靠轨道来行进的机器人没有足够的科技含量,不足以胜任更多有较高要求的工作。“送餐机器人路径规划技术研究”项目主要有迎宾机器人、点餐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烹饪机器人以及表演类机器人等,旨在开发餐厅用送餐服务机器人样机软件系统(点餐、送餐、定位、语音对话、人机交互通讯等),超越原有机器人轨道运动方式,将科技元素彻底渗透到机器人餐厅中,进而推动机器人应用不断发展,为我国民用服务类机器人的研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