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用汗水和智慧书写金色人生——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赣南师范学院脐橙学院院长钟八莲

2015-04-23

 

钟八莲,女,19633月出生,江西信丰人,汉族,本科学历,农业推广研究员。现任赣南师范学院脐橙学院院长,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柑橘学会理事,江西省园艺学会理事,赣州市柑橘学会理事长。2008年度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首批“江西优秀青年学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荣获1997年江西省农业科教人员贡献三等奖、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和2010年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江西省农业科教人员突出贡献二等奖、2010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2012年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2010年度江西省科技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度江西省先进工作者、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潜心研究,默默耕耘,不断攻克柑橘领域技术难题

1984钟八莲从江西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她放弃了留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信丰县脐橙场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赣南脐橙产业。

多年来,钟八莲一直致力于柑橘繁育、种质资源发掘、新品种推广、无公害生产及害虫防治等技术研发。她潜心研究,默默耕耘,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攻克了柑橘领域一道道技术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主持以脐橙为主的果业科技项目20多项,主持完成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赣南脐橙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实现赣南脐橙高效安全生产为目标,经十一年联合攻关,创建了赣南脐橙生态高效生产技术体系,使果园水土流失减少约70%,肥料利用率提高20%以上,果园劳动投入减少约60%;项目首创了“机油乳剂+克螨特”防除越冬木虱为主的黄龙病高效防控技术,使赣南脐橙黄龙病病株率控制在0.02%的低水平;创新形成了溃疡病、害螨等主要病虫生态防控技术,使赣南脐橙溃疡病病果率通常处在2%以下的低水平,果园病虫防治次数由原来的每年15次左右降至10次左右;首创了低碳环保、低成本的脐橙果实水冷式和自然通风库贮藏技术,创新形成了脐橙果实冷藏保鲜和留树保鲜新技术体系,解决了大规模商业贮藏的技术难题,有效缓解了脐橙季节性卖果难和集中上市的压力。该项目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

为推动赣南脐橙产业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把赣州建设成世界著名脐橙主产区,钟八莲带领脐橙中心科研人员、赣州市果业系统的技术人员与一些高等院校的专家进行合作,组织编制了《2002-2005年赣南优质脐橙产业开发规划》和《2004-2020年赣州市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同时较早进行了脐橙标准化技术研究和应用,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国家标准《脐橙》、地方标准《信丰脐橙》、《无公害食品——赣南脐橙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食品——赣南脐橙》、《赣南脐橙害虫生态控制技术规程》等10多项标准,为赣南脐橙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心系果农,胸怀产业,全力推广和普及果业生产新技术

赣南脐橙是全国十一大优势农产品之一,赣南被规划为我国三大优质脐橙产区之一,是国家规划发展的“赣南–湘南–桂北优质脐橙带”的核心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赣南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脐橙集中产区,脐橙产业也成为了赣南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赣南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长期以来,赣南脐橙产业发展一直面临脐橙品种单一、成熟期过于集中、危险性病虫害威胁逐年加重、农药和化肥使用不科学、采后商品化处理与贮藏保鲜技术落后、物联网营销缺失等问题。

为了提高脐橙产业技术水平,促进脐橙产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钟八莲组建并带领江西省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拓创新,热心帮助果农解决脐橙种植技术问题,积极推动拓展产业链,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该研究中心运转良好,于2011年荣获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01342日,江西省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格为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专门从事脐橙科技研发、成果工程化、技术示范推广的科技人员77人,其中高级职称44人,博士37人,成果工程化人员15人,研究生52人,兼职科研人员12人。在钟八莲的带领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本着“高效、开放、联合、发展”的原则,围绕国家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加大机制体制创新,联合国内相关行业单位积极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充分利用现有的科研人才、技术等综合优势及基础条件开展研究活动,不断壮大国家脐橙中心在我国脐橙产业技术方面的创新、转化和辐射作用。近年来中心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4项,获得省部级科研课题18项,市级课题22项。中心组建以来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技研发成果,在产后商品化处理、精准施肥、优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钟八莲带领团队选育的早熟脐橙优良单株,比中熟品种纽荷尔脐橙早上市一个月,2012年已通过江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获得新品种认定证书,命名“赣南早脐橙”。通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她获得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捕食螨繁殖器ZL201020259112.6;捕食螨释放袋ZL201020259111.1;捕食螨食饵——椭圆食粉螨保种瓶ZL201020259095.6,出版专业论著2部,发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论文20多篇。

为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使科技直接进村入户,钟八莲积极组织脐橙产业的科技人员开展创新技术推广服务,把果业新技术普及推广到千家万户,使广大果农掌握了致富“法宝”,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促进了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20012011年,由她主持的各项技术在江西赣南累计推广应用1200多万亩,节本增效158.66亿元,赣南脐橙种植面积从38万亩增加至186万亩,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三十多年来,钟八莲以一名农业科技人员特有的责任和情怀,心系果农,胸怀产业,全力推广和普及果业生产新技术,为赣南脐橙产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取和奋斗改变人生,执着和坚毅成就事业。钟八莲正以坚实的脚步,在赣南广阔天地书写无愧时代的金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