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拼搏奉献逐梦行——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高智谋教授

2015-04-23

 

高智谋,195711月生,安徽桐城人,农学博士,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8月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毕业,19986月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农学博士学位,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3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安徽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学报》和《北方园艺》编委,植物保护学科及作物安全生产博士点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植物病原真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

高智谋教授长期从事植物病理学、真菌学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真菌学及植物真菌病害。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安徽省精品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安徽省重点课程(农业植物病理学)建设项目等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优秀学术论文奖以及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等。参编出版教材、专著18本,主持和参与制定安徽省地方标准6项,发表论文160多篇(SCI期刊18篇、国家重点期刊46篇)。应CABI邀请参编Global Crop Protection Compendium CABI2001)。2000年入选安徽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1年被评为“全省模范教师”、“安徽农业大学科技先进个人”,2002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工作者”,2003年入选“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2008年荣获安徽农业大学“教学名师奖”,2009年被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2012年被评为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4被评为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潜心科学研究,成果显著

高智谋教授积极追踪学科发展方向,立足学科前沿开展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等科研项目30多项,在真菌学及植物真菌病害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在疫霉菌及作物疫病方面,他带领研究团队阐明了苎麻疫霉致病力分化及遗传规律,揭示了有性生殖导致的基因重组是同宗配合疫霉菌遗传多样性的重要机制之一;发现了苎麻疫霉的生物学性状在无性后代可发生持续性变异现象,其机制与细胞质线粒体遗传有关;发现了疫霉菌对甲霜灵的两种新抗性突变类型,两者可能均由细胞质因子控制,指出疫霉菌对甲霜灵抗性具复杂的遗传多样性;建立了以Ypt1基因序列为靶标的辣椒疫病菌快速分子检测方法。

在核盘菌及油菜菌核病研究方面,揭示了安徽省油菜菌核病菌的致病力分化和遗传多样性;筛选获得油菜菌核病高效生防菌株5株,并阐明了其生防机制;阐明了蛋白新生多肽复合物α亚基SsNACα和磷酸泛酰巯基乙胺基转移酶SsPpt1对核盘菌菌核形成、发育和致病性的影响;从核盘菌中筛选出能诱导植物产生非寄主抗性的角质酶基因SsCut,并对其进行了克隆和原核表达,获得了纯化的激发子蛋白SsCut

上述研究成果为疫霉菌和核盘菌所致植物病害的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投身科技咨询,服务“三农”

作为一名农大教授和农业科技专家,高智谋教授积极致力于服务“三农”事业。2007年至2011年,先后三次参加安徽省“千名专家服务千村百镇”活动(1次任团长),赴萧县、铜陵县开展果树、白姜和凤丹病害防治培训和咨询,均取得良好效果。

作为安徽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他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先后组织学会有关专家赴砀山、滁州等地就果树、园林、高山蔬菜、中药材病害等生产问题开展实地考察调研,针对生产问题提出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对相关植物病害的综合治理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外,高智谋教授还先后受聘担任安徽省牡丹皮协会顾问、铜陵市生姜协会顾问、铜陵县凤丹专家大院首席专家,就当地的丹皮根腐病、生姜姜瘟病等制约生产的关键病害问题开展试验、调研和技术服务,为有效控制这些病害的危害、保障生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致力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高智谋教授长期承担安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本科及研究生教学任务,他主讲的本科课程包括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果树病害及防治、植物检疫学、植物病理学进展等;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有高级真菌学、真菌研究技术、高级植物病理学等。

教学工作中,他注重对学生能力、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指导10多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均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指导宋燕同学完成的“卡松对苹果炭疽病菌的抗菌活性及应用研究”获安徽省首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截至目前,高智谋教授指导52名硕士生获硕士学位,5名博士生获博士学位。其中,李喜玲硕士论文《灰葡萄孢致病力分化及与胞壁降解酶活性的关系》被评为安徽省优秀硕士论文。

   1982年从事植物病理学教学、科研及科技咨询服务工作以来,高智谋教授辛勤耕耘,敬业奉献,为农业教育科技做出了显著贡献。他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在工作中团结协作,求实创新,模范遵守科学道德,严谨治学,为科技、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心系植保三十载,拼搏奉献逐梦行。相信高智谋教授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再接再厉,不断超越,在科研、人才培养以及科技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