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茶叶质量安全与茶园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

2015-01-23

近年来,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专业化统防统治进展显著,灯光诱杀、色泽诱集以及植物源、矿物源和微生物源农药等技术和产品在茶园的广泛应用,逐渐构成了以生态调控为基础,理化诱控和生物防治为重点,科学用药相辅助的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茶叶质量安全与茶园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对于研究和提升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17月该课题实施以来,课题团队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种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肖强研究员的率领下,协作攻关,围绕茶叶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生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研究提出了茶园土壤酸化改良、茶园信息数字化管理和茶树立体蓄梢的树冠管理技术,建立了茶园土壤酸化改良专家系统和茶园土壤地理信息系统;研制开发出茶园害虫微生物农药制剂,建立了以生物防治及物理防治为主体的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研究建立了主要茶类和不同质量管理体系茶园生态、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研究集成了茶叶氟素控制技术、稀土控制技术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课题组在浙江、湖北、福建、广东、湖南等省建立了26个茶园标准化生产技术核心示范点,示范和辐射推广面积达282266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