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汤中立

2015-01-23

汤中立,矿床学家,地质矿产勘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是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其中对金川镍矿二矿区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探和突破,使该镍矿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镍矿。通过数十年深入系统的研究和实践,提出了“深部熔离——一期或多次贯入成矿”模式,并建立了典型小岩体铜镍矿床为代表的“深部熔离——贯入的组合成矿模式”。该理论成果在国内外被广泛引用,使我国在岩浆硫化物矿床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跻身于世界前列。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在国内外地球科学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中文专著9部,出版译著1部、英文专著2部,多年来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

 

专家观点

我国是一个资源大国,也是一个人口大国,不能完全靠进口来解决矿产资源不足的问题,必须走“依靠科技,加大投入,加强勘查,合理开发利用”的路子,逐步缓解、解决矿产资源的紧缺局面。矿床学与矿产勘查这一领域应当依据国家的需要,考虑加强对新型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强对紧缺矿产资源成矿理论和找矿方法的研究,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综合开发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