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钱清泉

2015-01-23

钱清泉,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我国著名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的理论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工作,开拓了“铁道微机监控与综合自动化”的研究方向。近十年来,参加高速铁路方案论证、评审、鉴定、评估及项目实施,其团队研究成果“综合SCADA系统”已在高速铁路获得推广应用并得到高度认可;对城市轨道交通各种制式发展情况及其特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持北京S1号线的评审,主持工程院有关国家重大工程的战略研究课题:“中低速磁浮交通重点咨询项目”,推动与地方的合作,参加了企业院士工作站的建设。

 

专家观点

中国发展高铁是两代乃至三代人盼了几十年的梦想。目前我国高铁的实验速度已达到每小时500公里,并且在冲击600公里/时。但是,速度不是越快越好,还要综合考虑安全、能耗、经济性、舒适性等问题,机车制造、桥隧轨建设、信号传输及供电等关键技术还需要大量研究。高铁应向科学化、智能化、网络化、人性化方向发展,其中安全是头等大事。我国高铁无论是规划设计、公路检测、还是信号系统等等都迫切需要智能化,只有实现了智能化,才能够更好地保障高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