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勤奋耕耘结硕果 无私奉献谱华章——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田素贵教授

2014-11-26

  田素贵,195212月生,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1977年起在重庆大学冶金系钢铁冶金专业学习,1992年在沈阳工业大学攻读材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8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33月至20052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韩国材料与机械研究院从事合作研究。田素贵教授长期从事材料科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讲“材料热力学”、“材料现代检测技术及分析方法”、“高温材料学”、“蠕变物理”等研究生课程,主讲“现代表面技术”、“合金设计及其熔炼”等本科生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39人、博士研究生15人。

  田素贵教授研究方向为“高温结构材料及组织性能控制”,多年来主要从事单晶镍基合金、耐热镁合金的高温蠕变、组织演化及变形机制等研究工作,重点研究材料的微观结构、位错运动特征与宏观力学行为的关系等基础理论。同时,从事Cu-Al粉末合金的烧结行为及内氧化等研究工作。他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单晶镍基合金¢相筏形化速率及取向对持久性能的影响单晶镍基合金的强化与变形机制对持久性能的影响,“合金化对单晶镍基高温合金蠕变机制和持久寿命的影响”;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由东北大学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子课题:“热连轧GH4169合金、Ti-6Al-4V合金及403Nb耐热钢的蠕变行为及微观结构表征”研究工作;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由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主持的国家国防工业局航空专项的子课题:“不同取向单晶镍基合金的蠕变行为及微观结构表征”、“DZ125合金的长寿命蠕变行为与微观结构表征”研究工作;参与科技部973项目“轻质高温TiAl金属间化合物合金及其制备加工的科学技术基础“的研究工作;主持了教育部博士学科点研究基金:[111]取向单晶镍基合金的蠕变行为及影响因素”,主持了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耐热镁合金的组织与性能”;主持了多项辽宁省教育厅基金资助项目:“单晶镍基合金提高蠕变性能的研究”、“元素Re对单晶镍基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光亮、超长、高强度全螺纹螺柱生产新技术”等多项科研课题。

  在田素贵教授所研究的项目中,单晶镍基合金提高蠕变性能的研究经专家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光亮、超长、高强度全螺纹螺柱生产新技术”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他研发的一种光亮、超长、高强度全螺纹螺柱生产新技术(专利号:ZL 99 1 22572.4)和一种高蠕变抗力抗氧化单晶镍基合金及其制备工艺(专利号: ZL 2004 1 0021584.7)获国家发明专利。多年来,先后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几十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9次(韩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两次、美国三次等),并做相关的学术报告,其中,任THERMEC2011THERMEC2013国际会议的执行委员,并被邀请做特约报告和担任分会主席。先后在:Script Materiala, Metall. Mater. Trans., Mater. Sci. Eng.,A, J. Alloys & Compounds, Applied Physics A, Mater. Design, Mater. Sci. Tech., J. Mater. Eng. Pref., International J. Mater. Research. J. Mater. Sci. Tech., Acta Metall. Sin., 金属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24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190余篇。曾获辽宁省机械系统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2010年获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2011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2011年获辽宁省政府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时刻想着能够为国家解决什么技术问题,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怎样的帮助;作为一名教师,要爱岗敬业,以身作则,把更多的精力和心血用在教学上、用在学生身上。”多年来田素贵教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抱着对科研工作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用自己的勤奋耕耘换来了累累硕果,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谱就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