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我国科技评价和管理创新领域的重要力量——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

2014-10-24

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评估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2006年更改为现名。评估中心是挂靠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院级非法人中心,其主要使命是围绕国家科技管理与评估的突出问题,立足中国科学院的实践,开展相关研究,为中国科学院、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等提供决策支撑。基于此,其主要职能包括(1)开展科技管理与评估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2)支撑中国科学院的评估工作;(3)服务中国科学院、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科技决策。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评估中心围绕其使命和职能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运行机制,成为我国科技管理创新与评价领域重要的研究和决策支撑力量。评估中心出色地完成了其被赋予的各项任务,包括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评估工作;承担的多个部委与地方政府的管理创新与评价的相关任务,为财政部、科技部、人事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基金委、中国科协等部委或机构,以及地方政府提供了高质量的研究和咨询报告;不断加强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在Research EvaluationResearch PolicyOmega等重要国际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研究论文;培养了20多名研究生和博士后。

一、研究特点

——以服务决策为导向,以任务带学科,将研究与服务紧密结合。评估中心的核心使命是为中国科学院、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等就科技管理与评价方面的问题提供决策支撑。其研究选题大都来自科技管理和决策的实际需求,通过决策咨询任务带动了相关学科基础的建设和发展,研究领域涵盖了国家宏观科技管理与决策机制、科技资源配置与管理、科研机构管理与评价、科技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科技项目管理与评价,研究成果直接为相关管理和决策部门提供支撑。

——以科技评价为重点,以管理创新为基础,开展研究和决策支撑。评估中心以科技评价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践为重点,在科研机构评价、人才评价和项目评价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同时,科技评价作为科技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和工具,与科技管理的其他环节紧密相连。因此,评估中心以管理创新为更广泛的基础,通过对国家战略发展的分析、宏观科技管理的体制和机制研究,以及资源配置、人力资源管理和机构管理等各要素基本规律的研究,从更宽的视角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撑。

——以团队为单元,组织开展联合攻关,凝聚了一支多学科的队伍和研究网络。评估中心拥有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团队,中心主任为李晓轩研究员。来自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15名研究人员,为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提供了多角度的理论和方法来源。研究和服务支撑工作以团队为单元,根据任务需要和研究人员的特长构建团队,形成了政策与管理研究团队、评估逻辑模型研究团队、专家定性评议团队、数据统计分析与处理团队等。同时,评估中心基于研究实践,形成了覆盖整个中科院的庞大的网络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研究所所长及科技管理人员等。

二、科技评估实践

——承担中国科学院委托的评估任务。评估中心承担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的历年研究所评估任务。在19931998年定量评价的基础上,根据院不同时期战略需求,先后承担了19992001年的目标完成度评估、20022004年分类导向评估、20052010年综合质量评估,以及2011年之后的重大产出导向评估。参与完成了《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成功实践:知识创新工程(19982010年)评估报告》、《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发展情况》等重要报告,为不同时期建立符合院导向的评价体系提供了决策支持。同时,评估中心经过多年定量定性数据监测,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形成了完善的科技数据库、评估专家库,与一线科学家和科技管理工作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形成了特色的评估网络。承担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评选、中国科学院申报国家三大奖遴选等工作。构建了奖励专家数据库,包括国内外6000余名各领域杰出科技人才的基本信息,设计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的指标体系,并邀请专家组织具体的评奖工作。

——承担部委及地方政府的评估工作。评估中心积极参与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评估工作。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资源评估工作,对“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资源的利用与共享状况进行梳理与评估,为“十二五”规划制定提供了参考;开展了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组织诊断评估工作,为其机构改革提供了支撑;开展中国农业科学院绩效评价方案研究,为农科院开展下属机构评估提供了支持;承担了《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人才专题的中期评估等。承担中国科协“中国青年科技奖状况调查研究”,总结中国青年科技奖20年的经验以及不足,揭示其影响和作用,并描绘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与成才环境,为其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另外,还承担国家奖励办“国家奖励体系中激励青年人才的政策举措研究”。另外,基于评估中心的专家数据库与网络优势,组织专家对佛山市南海区人才团队创业计划进行评审,为其人才团队遴选和项目资助提供重要依据;评估中心还承担了广东省产学研合作专项实施效果评估等。

三、管理创新研究工作

——在科技评价的制度建设、科研机构评价、同行评议、DEA方法、项目评价、人才评价等方面有较强的积累,承担了基金委主任基金项目“科技评价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科技政策学(SoSP)研究”、中英合作项目“基于证据的政策制定中英比较研究”,以及为支撑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开展的评价体系、监测指标研究,如“基于中国科学院评价数据的科技政策方法学研究”,“基于重大产出的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等。

——围绕宏观经费配置、国立科研机构经费管理及项目成本核算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承担了财政部“国立科研机构绩效拨款研究”,基金委主任基金项目“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的成本及其管理机制研究”,中英联合项目“英国科研经费全成本核算及对中国的启示”,“科研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国际比较与制度设计”等。

——在人力资源战略研究、薪酬管理与设计、绩效管理、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及组织行为学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第十六专题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专题”的研究工作,“‘十二五’科技人才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承担了“建立事业单位主要领导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中国科协“科技领军人才的选拔与培养调查研究”等。

、国内外学术交流

——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网络。与美国DOE、美国NIH、美国NSF、美国巴特尔纪念研究所、英国大学联合会、英国皇家学会、英国肯特大学、德国马普、法国科研中心、日本科技政策所、韩国科技评价院等建立了合作交流的关系。与英国Kent大学联合举办“中英绩效管理与创新国际研讨会”。该会已经举办四届,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与参与,成为评估中心向国外宣传介绍中科院管理创新与科技评价方面的优秀案例以及了解国际上相关领域发展动态的重要平台。

——2000年以来,连续组织召开13“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成为国内科技评价理论与方法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国内科技政策与管理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与北京大学联合组织了2“中国科学院-高校科研管理创新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中科院研究所和高校的交流,推动科教融合与协同创新,提升科研管理创新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