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拼搏成就梦想 创新点亮未来——记山西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室主任王金浩

2014-10-24

王金浩,男,19754月生,黑龙江省人,高级工程师,硕士。1997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现任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室主任,全国电压电流等级和频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电力行业节能技术专家、国家电网运行与控制技术标准专业工作组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工程技术专家、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规划专家、山西电力技术院第四届工程技术专家、山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工作组专家。

务实创新,勇担重任

随着现代社会能源与环境矛盾的日益突出,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电力能源节能的需求则是重中之重。电力节能技术涉及诸多方面,其中电能质量问题即为重要影响因素。由王金浩主持建成的“电力冲击负荷特性研究实验室”是国网公司实验室,也是山西省的电能质量设备入网检定、分析机构。多年来,王金浩带领“非线性负荷特性影响研究”团队结合山西电力系统特色,成功开展了国家电网总部“电能质量高级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电铁供电关键技术研究”、“微电网与配电网的互动模式与协调优化技术研究”等十余项重大科技项目研究,以及山西省在线监测与智能信息系统项目、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电能质量分析研究、晋城电网电压异常波动分析研究、典型电力冲击负荷电能质量一体化多维分析和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1000kV特高压系统电能质量监测等有关电网安全运行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保障了对电力敏感用户可靠供电和电网安全运行。

王金浩带领团队开展技术创新并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出电能质量多指标动态联合治理策略与参数优化技术,解决了电压不平衡、电压偏差、功率因数、电压波动和闪变等指标同时补偿状态下,动态无功装置补偿能力下降的难题,首次实现了5个重载电气化铁路接入山西义井变电站的集中补偿,大幅提高了忻州电网安全供电水平。多指标联动式电力冲击负荷电能质量测试与评估分析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供电系统电能质量分析、晋城电网电压波动、万家寨引黄供水工程电能质量分析等项目应用,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近1.5亿元。电能质量一体化数据采集、多维分析和高级应用填补了我国电能质量监管领域的空白,电能质量数据多维分析和电能质量治理方案的智能设计与评价系统应用于卫星发射中心供电系统供电质量的治理研究,项目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电能质量一体化数据采集、多维分析和高级应用成果被首次应用到当时亚洲最大的超高功率160吨电弧炉的电能质量治理工程,累积节能减排效益超过2.2亿元。

通过开展典型电力冲击负荷全过程管理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王金浩提出三相交流电弧炉和电力机车的自适应仿真建模方法,能够准确反应运行工况变化时电力冲击负荷的电能质量发射特性。在化工行业、电气化铁路等电能质量冲击负荷分析治理工程中大量采用,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

潜心钻研,硕果累累

王金浩带领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了电能质量与节能技术领域多项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推动相关产业技术革命的成果。其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2项、华北电网和山西省电力公司科技奖7项、相关行业协会奖励5项。其中“典型电力冲击负荷电能质量一体化多维分析和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届全国电力企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电铁供电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在《电机工程学报》、《电网技术》等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技术论文30余篇,EI检索6篇;获得“动态无功发生装置响应波形检测装置ZL 2012 2 0644009. 2”、“一种钢包精炼炉自适应建模装置ZL 2013 2 0184644. 1”等6项国家专利授权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王金浩及团队研发的技术广泛应用于山西省42座风电场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性能的检测,获得新能源电场和设备装置厂家一致好评。

作为国网公司级专家,王金浩负责组织起草编制了《电特性的标准化》、《能源系统发展需求的智能电网方法》、《电能质量经济数据搜集方法》、《交流电弧炉供电技术导则》等10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组织编制了国家电网公司《电能质量监测系统技术规范》、《国家电网公司电气化铁路供电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电能质量监测主站性能检测技术规范》等企业标准11项。

十几年来,王金浩不声不响搞研究、一丝不苟做学问,带领团队专心做好一件事,在电能质量和节能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屡创佳绩,为山西电力节能减排技术水平提升、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拼搏成就梦想,创新点亮未来。相信未来王金浩将带领团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拼搏进取,大胆创新,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