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从论文成功转向成功应用,着手解决实际问题”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孔祥峰研究员

2014-10-24

孔祥峰,1974年出生,河南濮阳人。20006月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20036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临床兽医专业,主修中西兽医结合方向,获农学硕士学位;20066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临床兽医专业,主修中西兽医结合方向,获农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从事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副主任。20079月至200912月,在南昌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月至20092月,在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进行访问研究;20128月至20132月,在法国UMR914 National Institute for Agronomic Research (INRA)-AgroParisTech进行高级访问研究。目前兼任Journal of Food and Nutrition Research编委,Poultry SciencePlos On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Carbohydrate Polymers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微生物学报》、《微生物学通报》、《动物营养学报》、《农业现代化研究》、《华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审稿人。

目前,孔祥峰主要从事单胃动物氨基酸营养和肠道微生态调控研究以及中药饲料添加剂和广西香猪研究与开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连续资助项目、国家973计划专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青年人才类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项目、广东省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重点项目课题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各1项,参加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和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

孔祥峰的硕士毕业论文获评南京农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孔祥峰在2004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品学兼优博士研究生称号和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奖学金,在2012年获评第四届“青年科学之星”;孔祥峰的研究成果曾获得2007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年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断奶仔猪中药复方超微粉饲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ZL200610125007.1)。先后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参编著作12部。

单胃动物氨基酸营养、肠道微生态调控与中药饲料添加剂研究

2005年,在南京农业大学攻读中西兽医结合方向的博士生孔祥峰提前一年完成了毕业论文,进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工作。20082月,孔祥峰在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进行访问研究时,把研究方向换成了胎儿发育与氨基酸营养调控研究。20128月,在法国UMR914 INRA-AgroParisTech作高级访问研究时,他的研究又转向了结肠微生物蛋白质代谢研究。

尽管研究方向一再更换,孔祥峰并没有真正放弃中草药饲料添加剂研发这一老本行,他在等待中学习、积累,关注最新研究进展,思考怎么和原来的研究方向结合。经过深思熟虑,他在回国后将研究方向整合为单胃动物氨基酸营养与肠道微生态调控及中药饲料添加剂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孔祥峰提出中药营养学的概念,建立了中药营养价值数据库,为进一步研究中药资源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发明了“一种断奶仔猪中药复方超微粉饲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成功研制了药用植物复方、药用植物超微粉、刺五加提取物、山药多糖、苦瓜多糖、大豆寡糖和壳寡糖等一系列营养调控剂用于缓解仔猪断奶应激;发现了药用植物提取物通过提高仔猪内源性精氨酸的合成促进肠道健康;揭示了仔猪肠道微生物区系的发育规律;发现中药复方、中药复方超微粉和刺五加提取物可促进乳酸杆菌等肠道有益菌的生长,抑制大肠杆菌等病源菌的增殖,增加早期断奶仔猪肠道微生态的多样性,有效提高肠道健康,这是其防治断奶仔猪腹泻、促进生长的机理之一;发现不同的猪源大肠杆菌菌株具有不同耐药表型,且均为多重耐药;阐述了仔猪肠道吸收功能发育与调控机理;在母猪繁殖性能营养调控及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广西香猪研究与开发

环江香猪产于环江县特定的地理区域,是广西优良地方猪种之一,也是我国重点保护的地方小型猪品种之一。环江县是我国贫困县,香猪生产是产区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一直以来,环江香猪的饲养管理仍较为粗放,相关基础研究十分薄弱,造成香猪生长发育缓慢、繁殖性能较低。所以,加强环江香猪高效生产技术研发,对促进香猪产业的发展、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繁荣产区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孔祥峰主持的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项目“妊娠环江香猪肠道微生态与孕体发育特性及繁殖性能调控”,围绕“日粮营养影响妊娠母猪孕体发育的微生物学机制”、“不同体重胎猪发生发育差异的生理生化机制”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分别在饲喂环江香猪本地日粮(高纤维、低蛋白日粮,补充大量青、粗饲料)、中国地方品种猪标准日粮(玉米豆粕型日粮,低能量、低蛋白)和美国NRC标准日粮(玉米豆粕型日粮,高能量、高蛋白、低纤维)条件下,综合运用现代营养学、分子生物学和高通量组学等技术手段,研究妊娠第45天(前期)、70天(中期)和110天(后期)的环江香猪肠道微生态(包括微生物区系组成及其代谢产物,最新研究发现其与妊娠综合征的发生有关)和孕体发育特性的变化规律,并探讨肠道微生态和孕体发育的内在联系,揭示高、低营养水平日粮降低母猪繁殖性能的机制,旨在研发环江香猪高效生产技术,为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2008年以来,孔祥峰带领团队在广西环江等地开展动物试验和遗传背景调查等先期工作,在环江香猪的肠道微生态与功能调控、繁殖性能调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20131222,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的我国首个香猪实验基地在广西环江揭牌成立。该基地挂靠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香猪的保种和改良、绿色健康饲养标准和清洁生产模式的建立与推广等课题为重点,对香猪展开系统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专家印遇龙研究员对环江大力发展环江香猪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增加财政收入的信心和决心表示赞赏。印遇龙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将尽力为环江香猪新发展注入更多的科技动力。为此,印遇龙院士与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农业生态试验站、广西毛苗瑶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在环江县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就三方共同认可的科研项目和产品研发等领域进行长期合作。环江香猪实验基地将着重研究环江自然气候环境、海拔高度、水质资源、植物物种等自然地理环境和环江香猪的生长特点及物种保护,进一步提高环江香猪的肉品质,打造优势环江香猪品牌,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和空间,增加农民收入。

“从论文成功转向成功应用,着手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众多科研人员的梦想,也是孔祥峰奋斗的终生目标。据悉,国家级贫困县广西环江已出台“615”工程规划,将大力推进环江香猪产业发展,力争达到香猪养殖年利润亿元以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