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数字化消防单兵装备与成套化便携应急装备研究

2014-09-25

  为了提高我国消防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增强消防救援现场的通讯与应急指挥能力,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数字化消防单兵装备与成套化便携应急装备研究”,该项目于日前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1.课题组研制了数字化消防单兵三维追踪定位系统装备,解决了多传感器融合、脊柱运动多导探测、自组通信组网应用、建筑物3D水晶图快速生成等技术难题,具有三维实时定位、12种运动姿态识别、3D运动轨迹全回放、高度距离测量、遇险自动报警等功能,并已应用于实战,为救援攻坚人员的生命安全保护和科学调度指挥提供了技术支撑。

  2.课题组研制了数字化消防单兵现场信息无线传感网络系统,解决了恶劣环境下自组网通信、集群协同、HUD面罩显示、单兵音视频“黑匣子”等技术难题,具有实时监测消防员生命体征、空呼器气体余量、现场环境等功能,以及遇险报警、命令下达与回应、信息查询回放等辅助功能。

  3.课题组研制了数字化消防单兵图侦与通信装备,解决了火灾环境下SoC设计、射频发射及接收、抗多径和抗干扰等技术难题,具有实时双向语音传输、单向视频传输、显示、自组网、无线中继、多通信方式等功能。

  4.课题组研制了便携式现场应急协同系统,解决了整机便携性、跨地区跨网络通信、弱通信信号环境下的数据传输等技术难题,具有多方异地协同会商、图像传输、通信传输等功能,已应用于重大灾害事故现场应急救援。

  5.课题组研制了集个体防护、信息获取、实时通信、在线会商、应急救援于一体的便携式成套化应急装备,解决了多种装备集成、小型化、环境适应性等技术难题,便于实战应用。开发了可对便携式应急现场成套化装备整体性能进行评价的测试平台。

  目前,课题组正在积极开展课题成果的宣传、应用与转化工作,争取早日将相关科研成果应用于消防部队,服务消防实战,为消防部队建设提供必要的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