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复合池塘养殖典型模式构建与应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李谷研究员成果展示

2014-07-25

在世界范围内,随着渔业资源衰退,以人工强化为主要特征的集约化水产养殖得到迅速发展,研究和开发“高效、生态、节水、安全”的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已成为国内外渔业生产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是世界水产养殖第一大国,但水产养殖还未走出传统养殖的模式,作为内陆渔业主要方式的池塘养殖由于其占地面积大、耗水多,单位效益与产量很难再进一步提高,在一定的条件下还会对水环境产生污染。因此,建立新的、科学的模式使水产养殖业有一个跨越式提升,这对改变传统池塘养殖观念和生产方式,促进池塘养殖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以及湖北省重点新产品新工艺研究开发项目等多个计划支持下,李谷研究员带领的项目团队以循环使用淡水资源和生态养殖为技术核心,从生产实际出发,提出复合池塘养殖新理念,形成了适应于现代渔业清洁生产、水资源和物质能量高效利用的复合池塘养殖模式,为推进我国传统池塘养殖升级改造和促进池塘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一、主要成果

该项目运用生态平衡、物种共生、生态位、多层分级利用、整体效应等原理,提出了复合池塘养殖新理念,研发了具有生态调节功能及生态服务价值的高效生态滤池、稻田净化工程、新型生物浮床等水质修复生态工程技术,对池塘水质进行调控和物质循环利用,使以太阳辐射能为驱动能源的生态滤池、稻田、生物浮床等自养型系统与主要以人工饲料为主要能量来源的异养型系统有机结合,系统中一组分产生的废物被另一组分利用,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维持系统较高生产力,并减小养殖对水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针对针对针对

 

推进我国传统池塘养殖升级改造提供关键技术,促进了适用于环境负荷量大、养殖场所土地资源短缺的高强度集约化养殖方式需要,设计并建造了占地面积小、净化效率高的池式填砾植物生态滤池。通过开展不同基质、不同植物组合及不同水力负荷条件下生态滤池净化池塘养殖废水效果研究,提出了相应的设计理念和构建技术通过高效生态滤池对养殖废水进行循环利用和池塘水质调控,构建了基于生态滤池高效净化的复合池塘养殖模式。该模式与传统池塘养殖相比,养殖过程中池塘水质稳定,氨氮、亚硝酸盐含量较低,单位面积产量提高20%35%,鱼体肌肉口感明显改善,节水50%以上。

根据长江中下游及南方稻作区宜农宜渔、渔农生产可结合的实际,适应老旧池塘改造、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发展循环农业的需要,运用生态工程技术将稻田适应性改造,建立了用于池塘水质修复的田间工程技术,稻田水肥管理技术以及各组分之间转换关系的定量分析模型。将稻田净化工艺及生态沟渠与养殖池塘组装配套构建了基于稻田异位修复的复合池塘养殖模式。该模式与传统池塘养殖相比,池塘养殖产量提高18%以上,节水30%以上。

发明了以多孔陶粒为载体的微生物固定化生态浮床净化技术,研发了新型浮床稻作技术,形成了上粮下鱼立体养种结合生产方式新型生物浮床载体易于微生物附着固定,抗风浪,可供栽培的水生植物多样,使用寿命长达10年以上。通过新型浮床对池塘水质的稳定调控,形成了基于新型浮床原位修复的复合池塘养殖模式,该模式在浮床占池塘面积5%的情况下,使池塘养殖产量增加20%30%,节水20%以上。该技术适应区域广,在全国养殖水体均可推广应用。

二、应用情况

针对不同区域池塘养殖状况,项目组将生态滤池、综合生物塘、生态浮床、稻田生态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池塘生态健康养殖等技术有机整合,在项目区规划设计和示范点进行集成示范。相关成果已经应用集中连片养殖池塘的改造,如微山县乌鳢养殖池塘生态改造示范工程(山东)、鱼台县滨湖湾池塘生态改造示范园(山东)、微山县渔农混作区生态治理示范工程(山东),应用于苗种繁育的高效生态滤池构建与水循环利用工程(湖南长沙),高效生态滤池构建与池塘循环水养殖示范工程(陕西安康);除此之外,以湖泊为纽带开展了流域尺度上复合池塘养殖模式空间配置,完成《环南四湖50万亩池塘生态建设规划》编制,并在千亩尺度上进行了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

2008年以来,面向水产专业合作社、公司、养殖场和养殖大户进行了复合池塘养殖模式的应用与推广。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有13万多亩池塘养殖受益,经济效益达1.8亿元。复合池塘养殖模式兼具种养结合和循环水养殖特点,节水减排效果明显,对节约水资源和保护渔业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于转变传统池塘养殖观念、促进池塘生产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生产应用价值,有助于实现国家倡导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产方式转变

成果的研发、应用和推广,通过媒体报道、技术培训、现场参观等方式在国内和国际产生了良好反响。包括中央电视台《科技苑》节目以《活水养鱼》进行了专题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实地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对推动我国池塘健康养殖模式和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宣传作用。

 

  专家简介:李谷,男,196412月生,博士,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池塘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池塘养殖与生态岗位专家。2008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9年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