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2014-07-25

“茶叶质量安全与茶园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系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的“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课题之一,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主持,中华供销总社杭州茶叶加工研究所、浙江大学等8个科研院所和11家大型茶叶生产企业共同参与完成。20117月课题实施以来,课题团队协作攻关,围绕茶叶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生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研究提出了茶园土壤酸化改良、茶园信息数字化管理和茶树立体蓄梢的树冠管理技术,建立了茶园土壤酸化改良专家系统和茶园土壤地理信息系统;研制开发出茶园害虫微生物农药制剂,建立了以生物防治及物理防治为主体的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研究建立了主要茶类和不同质量管理体系茶园生态、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研究集成了茶叶氟素控制技术、稀土控制技术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课题组在浙江、湖北、福建、广东、湖南等省建立了26个茶园标准化生产技术核心示范点,示范和辐射推广面积达282266亩。

1.通过对我国有代表性的茶园土壤样品分析,掌握了我国茶园土壤酸化现状,分析产生酸化的主要原因是茶园大量施氮肥,施用白云石粉、草炭、磷肥和有机肥等后均有提高土壤pH的作用,由此建立了茶园土壤酸化改良专家系统。提出了茶园土壤酸化改良技术方案,一是施用白云石粉和增效剂,当pH4.2-4.5时施白云石粉750kg/hapH 3.94.2时施白云石粉1500kg/hapH3.9时施白云石粉2250kg/ha,于每年施基肥前在茶树行间均匀撒施;二是增施有机肥;三是平衡施肥;四是施生理碱性肥,如钙镁磷肥和磷矿粉等。采用茶园土壤酸化改良技术方案可以根据土壤的实际情况实现对酸化程度的调节,其酸度值平均可提高0.81.2个单位。

2.制订了1套标准化茶园施肥技术规程,在6个基地共23180亩茶园示范应用了土壤改良与高效施肥技术。

3.通过对野生茳茫决明进行单株选育,获得产青量高、氮含量高、抗逆性强等特点的绿肥新品种——“茶肥1,并获得登记(XPD030-2011)。进行了茶肥1种植技术及其控草、增肥等作用的研究,制定了《茶园绿肥新品种茶肥1种植及施用技术规范》。

4.构建了1套中国茶园地理信息系统,申报并获得了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3SR104839),建立了1个基于3S技术的标准茶园专用信息系统,建立了茶园土壤样品网格采集技术和茶园肥力评价标准。

5.完成了茶毛虫病毒的农药登记,研制了茶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水分散粒剂和小绿叶蝉白僵菌孢子油悬浮剂,优化了茶尺蠖病毒(EoNPV)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

6.通过活性试验筛选出benzyl alcohol(Z)-3-hexenyl butyrate (Z)-2-hexenal一定比例组合而成的茶尺蠖引诱剂,对茶尺蠖雌、雄成虫的引诱力和虫害苗相当,田间该配方处理区诱集到的茶尺蠖成虫数量是对照区的5.06倍。明确了茶尺蠖诱捕器放置高度为诱捕器下缘高出茶棚210cm

7.制订了《立体蓄梢名优茶生产茶园树冠管理技术规程》、《茶园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茶园的农药静电喷雾使用技术规范》、《茶叶稀土含量控制技术规程》,制定颁布了《生态茶园建设与管理技术规程》地方标准,提出了边销茶原料基地评价技术体系1项,制订了《茶叶氟含量控制技术规程》行业标准送审稿。

8.制成碎茶堆积密度和茶树鲜叶氟素快速测定装置各1套,完成相应快速测定技术各1个。围绕碎茶堆积密度测定设备的研发,开展了碎茶堆积密度快速测定技术的深入研究,先后开发出碎茶堆积密度测定仪I代机,并在后续的堆积密度测定方法准确性和设备精密度研究中,升级了设备的自动化功能,开发了碎茶堆积密度测定仪II代机,测定结果标准差小于0.005g/mL,变异系数小于1.0%。开发了茶鲜叶氟含量快速测定技术及测定装置,该装置采用最新的集成电路和芯片程序设计,采用浓度比为10倍的标准溶液进行二点标定,可随时切换显示溶液的浓度(mg/L)、试样的含量(mg/kg)、电极电位值(mV)和温度值,工作稳定可靠,测定精度高、携带方便,适于茶园工作环境,较常规氟素测定方法省时0.5小时以上。

9.完成了基于RFID的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1套,开发了射频识别技术和数据集成技术2项,采用后可有效提高我国茶叶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课题实施三年来,取得鉴定成果3项,形成登记产品6个,开发新装置2个;获得软件著作权3;获得授权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3制定技术规程11项,其中颁布地方标准1项、送审行业标准2项、通过联盟组织审定标准4项,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2项;发表科技论文59篇,其中SCI论文6篇;出版专著2;举办技术培训班76次,累计培训技术人员7656人次,其中培养技术人员20人;举办技术交流会4。课题组在浙江、湖北、福建、广东、湖南等省建立茶园标准化生产技术核心示范点26个,茶园面积62017亩,示范和辐射推广面积达到282266亩,实现经济效益52639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课题主持人简介

肖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种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长期从事茶树有害生物与防治技术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茶叶质量安全与茶园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茶树病虫和天敌资源调查、鉴定、保存与编目”、国家星火计划重点专项“名优茶品质提升技术示范与应用”和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茶园主要害虫防控及农药减量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课题,参加科技部公益基金项目西部茶叶安全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茶资源高效加工与多功能利用技术研究等课题;取得省部级获奖成果4项,登记成果1项;“一种茶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的定量检测方法”(ZL201010185410.X)和“一种茶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的定性检测方法”(ZL201010190023.52项发明专利已获授权;主编出版《无公害茶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茶树病虫害诊断及防治原色图谱》等著作5部;发表论文3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