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引领发育生物学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07-25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发育生物学学科前沿,重点围绕早期发育、干细胞分化和器官发生等重要发育生物学过程开展研究。其研究目标是揭示个体发育与器官发生的分子机理, 为人类发育相关重大疾病的诊治和动、植物遗传改良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成为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育生物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任实验室主任,许智宏院士和朱作言院士先后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前身中科院分子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1994年成立,是我国在发育生物学领域建立最早的部门重点实验室。2005年和2010年,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两度被评为“优秀”,并被推荐申报发育生物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1013日,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实验室正式升级为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建设期。2013813日,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验收,正式迈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列。

实验室研究特色突出,力量集中,结构合理,在实验室建设、科研队伍和仪器设备等方面都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实验室现有学术带头人共23位,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主持1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3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人,国家科技部973 计划和“发育与生殖”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5人。固定人员总计100余人,研究生140余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和中科院先导专项等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数十项。

目前重点实验室拥有各类大型分析仪器和试验装置50余台/套,可以从分子、细胞和个体水平上进行形态建成、发育信号传导等研究,并建成了采取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独具特色的细胞影像学、蛋白质组学和脂组学分析技术平台,以及模式动物实验平台,侧重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发,满足从形态到分子细胞水平不同层次的研究需要。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重点实验室在细胞凋亡、配子发生的分子机理、神经发育和神经疾病的致病机制、干细胞发育、脂代谢与发育等国际前沿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2000年至今,重点实验室在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Cell MetabolismPLoS BiologyJournal of Cell BiologyPNASPlant Cell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PLoS GeneticsBiomaterialsDevelopment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超过500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

作为我国发育生物学领域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23位博士生导师,具有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重点实验室注重对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和个人素质的培养,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十余年间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博士和博士后,其中多人任职于中国科学院、美国耶鲁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视与国际国内同行进行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实质性合作,为提高我国发育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做出贡献。重点实验室主办了“中国科学院模式动物发育与疾病研讨会”、“第341次香山会议神经发育与疾病”“中国秀丽线虫学术研讨会”等多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生物学领域知名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自2006年坚持举办“发育-遗传-疾病”高峰论坛,共邀请国内外一流科学家七十余人进行报告和交流,成为实验室独具特色的学术活动,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好评。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注重科研资源的共享和回馈社会。实验室仪器平台全面实现网上预约,开放共享。实验室设置中华民族永生细胞库,保存着我国39个民族54个人群的血清和DNA样本 8373份,其中29个民族的永生细胞株1547份,向欧洲CEPH贡献了50株。为满足我国民众需要,实验室设立了公益性网站“中国遗传咨询网”(http://www.gcnet.org.cn/)。除提供信息全面的有关遗传病的科普资料外,网站还免费开设遗传咨询门诊,解答咨询者相关的问题,为普及遗传病的科普知识、促进我国的人口素质与健康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实验室主任简介

杨维才,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生殖发育的分子遗传学,尤其是雌配子体和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极性、细胞命运、细胞分化和雌雄配子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遗传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