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指标体系及规划方法研究

2014-05-23

  “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指标体系及规划方法研究”(隶属于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的地质调查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主持承担,参加单位有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项目于2006年正式启动,项目团队在中国地质科学院教授级高工郝美英的带领下,开展了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矿业领域节约能源资源与减排、国土资源科技发展战略等研究工作。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提交了由综合报告和专题研究报告组成的最终成果报告,其中,综合报告是在各专题研究报告基础上编制而成,具体包括1个总报告、7个专题报告、2部论文集。                        

一、总体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构建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为矿产资源领域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科学的和量化的评价依据,科学、准确地衡量矿产资源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水平。研究确定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应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汇编工作,以推进和规范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的发展,强化政府部门对循环经济的领导和宏观调控,并开展地质矿产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二、主要成果

1.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较全面分析了我国矿产资源开发情况、循环经济的发展现状,介绍了主要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分析了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制定我国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的原则、涵盖范围及其重点。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系统提出了由630个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对每个指标的含义及计算公式进行了界定,提出了实施此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方案及建议。在有色、冶金、黄金、化工、建材等行业选择有代表性示范矿山和企业,总结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和经验。通过试点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使其更具科学性、准确性、代表性和可操作性。      

    2.我国大宗尾矿废石资源化对策研究

对我国矿山尾矿、废石堆存现状及潜力进行了系统分析,同时介绍了我国部分大中型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现状;客观分析了我国矿山尾矿、废石堆存和综合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我国现行有关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进行系统梳理;为推进我国大宗尾矿、废石产业化发展提出六条政策建议。

   3.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在资料收集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矿业城市及重点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项目实施及保障措施,促进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流程,需国家给予的支持,我国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4.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研究报告

   系统分析了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2010年、2015年和2020年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广普及以及限制和淘汰技术减少和停止使用的目标,资源总回收率与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发展目标;研究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重点任务及主要矿种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等约束性指标的落实监督措施,研究提出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关键科技问题和需要重点发展的十大技术体系,提出内蒙古白云鄂博铁稀土多金属矿、四川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甘肃金川铜镍多金属矿综合利用等矿业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工程38个,以及关于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与对策建议,为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提供科学依据。

   5.矿业领域节约能源资源与减排研究

   通过对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和国内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的发展趋势系统分析,研究提出了矿产资源节能减排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到2010年和2020年主要矿种节能减排主要指标发展目标和矿产资源节约能源与减排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编辑出版了《矿产保护与利用》矿业领域节约资源能源与减排专刊。

   6.编撰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汇编》

   汇编涉及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的露天开采技术、有色金属高效选矿、化工和非金属高效选矿、煤炭高效洗选和洁净利用、石油高效利用、矿山高效利用、矿山废弃物综合利用、矿山生态恢复应推广的先进技术118项;另遴选限制技术29项、淘汰技术32项;开发了矿产资源领域节能减排应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信息系统,初步建立了矿产资源领域节能减排应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数据库。

   7.编撰了《实施节约能源资源应鼓励地质勘查新技术及应用》

   优选出当前我国地质界应用广、效果好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包括遥感地质勘查技术、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地质钻探技术、油气勘探新技术、基于GIS的固体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技术、地球化学勘查新技术、无机多元素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同位素地质年龄测定技术、环境有机污染物检测技术等9项技术方法。对每一项技术方法的概况、基本原理、技术特点、应用范围和条件、存在问题、应用实例和效果等进行了详细论述。

   8.国土资源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通过深入调研,分析我国国土资源科技工作所面临的形势,系统总结了国土资源科技发展状况,对近十年国土资源重要科技成果、存在问题和产生原因进行了系统总结,提出“十二五”科技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以及优先发展重点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建议,研究提出了国土资源科技发展的目标保障措施及创新机制建设建议。

三、社会效益及应用情况

项目研究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发展循环经济实践中得到了实际应用,效益明显。编纂完成了《矿业领域节约能源资源与减排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汇编》;制订完成了《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指标设置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和实际应用价值;总结提出了我国矿业领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分析了我国现行的有关尾矿废石综合利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现状和执行情况,提出了我国大宗尾矿废石资源化政策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研究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2010年、2015年和2020年资源总回收率与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发展目标、重点发展的十大技术体系及相关政策措施与对策建议,为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国土资源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提出了“十二五”国土资源科技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以及优先发展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工程建议、保障措施,为编制国土资源“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