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为什么他在古稀之年还能取得这么多的成果?

2014-05-23

  闻邦椿现为东北大学教授,东北大学“重大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985工程建设的首席教授,辽宁省创意产业协会会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际转子动力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机器理论与机构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长江学者”奖励委员会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振动工程学报》主编,《机械工程学报》等8种杂志编委,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闻邦椿教授长期从事机械工程和振动工程方面的教学工作,为培养各类学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任教期间,他曾讲授“机械振动学”、“工程非线性振动”、“振动机械的理论及应用”、“振动的利用与控制”、“机械和结构的动态设计”、“基于系统工程的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等多门课程。除培养本科生外,现已培养了112名硕士研究生、84名博士研究生和15名博士后,指导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访问学者各1名。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先后完成了数十项国家纵向和横向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973863计划项目等,并开辟了几个重要的学术方向:

1.创建了振动学与机器学相结合的新学科“振动利用工程学”(图1),该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曾获国际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发明奖1项。

  2.在产品设计领域,提出了基于系统工程的产品综合设计理论与方法及系统化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撰写了《产品设计方法学》等8部专著,还主编了6卷本、2卷本和1卷本《机械设计手册》共3种。该方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6卷本《机械设计手册》(第5版)曾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3.在方法论的研究中,提出了较系统的高效做事的方法论体系,撰写了《现代成功学》、《成功做事方法学》、《顶层设计》和《撰写学位论文方法学》等专著。

除上述研究方向外,还对“非线性振动理论及应用”、“振动同步的理论及应用”、“机械故障的振动诊断”、“转子动力学”、“产品深层次的动态设计理论与方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取得了诸多技术创新,并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署名第一作者的论文180余篇,其中SCIEIISTP论文近260篇,被引用3000余次。主编和参与编写的著作和论文集50其中第一作者身份撰写及主编的著作、教材、论文集及手册有38部,有两种著作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闻院士也于2009年荣获科学出版社的“著名作者奖”,2012年荣获机械工业出版社“最具影响力作者奖”。

  

值得注意的是他70岁以后所取得的成果超过了70岁以前的成果(表1)。

1 闻邦椿院士70岁以前和70岁以后取得成果的比较

完成的工作

70岁以前

70岁以后

指导的博士和硕士

80

116

撰写的著作和论文集(第一作者)

5

33

获得的国家奖或相当于国家的奖

2

5

申请并被批准的专利

7

8

每年发表的论文数

2.5/

3.4/

70岁以后的14年时间里,平均每年培养研究生8名,而撰写和出版的著作每年平均2.3部,获得国家奖多项,这么大的工作量在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完成的。为什么他70岁以后能取得这么多的成果呢?这和他为国家的教学及科研事业做出贡献的坚定决心以及坚决执行和有效利用方法论的规则有关,由于他正确处理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关系,才取得了这么良好的结果。在《现代成功学——谈做人、做事、做学问》等著作中,闻院士提出了成功和高效做事的十二对规则:

1. 做事的三对要素:目的和要求、任务和态度、步骤和方法。

2. 主观方面的四项潜能:思想和品德、知识和能力、健康和生命、毅力和战术。

3. 客观方面的三个影响因素:机遇和挑战、环境和协调、条件和利用。

4. 做事过程的两件要事:学习和致用、总结和提高。

  任何集体和个人,假如坚决执行方法论的这些规则,便可以大大提高做事的成功概率,并可获取最高的效益。